中国小商品从“制造”变“创造”,华交会上唱主角

文汇网

wenxin33921_01.jpg

▲外国客商带来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参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素有华东“新春外贸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华交会”)3月1日至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华东九省市及其他地区的4000多家外贸企业云集沪上“赶早集”。一年一度的华交会已成为商家试探国际市场冷暖的“温度计”。

undefined

▲参展企业在向外商介绍各式艺术钟

华交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支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南京市、宁波市等9省市联合主办,每年3月在上海举行。华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客商最多、辐射面最广、成交额最高的区域性国际经贸盛会。

自199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7届。今年是第28届,共设服装服饰展、纺织面料展、家庭用品展、装饰礼品展、现代生活方式系列展等五大专业主题展,招展总规模为12.3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700平方米,展位总数共计5707个。本届大会14个交易团共组织4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参展企业460余家。

华交会主打轻工产品和纺织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款式成为外贸企业叩开市场大门的秘籍,深受国际买家青睐。

undefined

▲中国小商品深受国际买家青睐

在华交会这个舞台上,各地企业同场竞技,直面对手激烈竞争的同时也相互促进,倒逼企业全方位升级。参展企业加大研发设计力度,不断推陈出新,竞相带来新产品、新款式和新技术,从产品创新和创优下手,抢占国际市场。

undefined

▲各地企业在华交会上同场竞技,是机遇,也是压力

undefined

▲外商对展会上的3D打印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如今,华交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全国的辐射力不断增强,华东地区之外的企业也踊跃参展。从改革前沿深圳到西部重镇重庆,从边陲云南到雪域西藏,来自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内蒙古、陕西、山西、黑龙江、辽宁、吉林、广东、广西、四川等20多个省区市组成的联合交易团企业,在本届华交会上也是相当活跃。在华交会这个舞台上,全国各地外贸企业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外贸行业整体升级。

wenxin33921_09.jpg

▲模特在展示企业的新产品

图:傅国林

责任编辑:王柏玲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