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为什么全世界都在“等待大K”?“负心汉”15年演绎一个美丽神话,让人们看到“爱情的模样”

文汇网

1.jpg

每年的3月下旬,一只名叫“大K”的雄性白鹳,都会准时从南非越冬地返回,飞行8000多公里,出现在克罗地亚一个小镇的屋顶上。

在那个屋顶,住着“大K”结发16年的“残疾妻子”——“小梅”。

“大K”每年都会回来看她,从未爽约过。就是这样一个“大K”,曾一度被其“岳父”认定是一个“负心汉”。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啊1.jpg

事情要从1993年开始说起。

克罗地亚小镇Slavonski Brod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白鹳喜爱的栖息地。

每年春天,它们会飞来这里,和当地人一起生活。

1993年的一天,一只雌性白鹳的翅膀被子弹击穿,躺在路边的血泊中。

2.jpg

刚好一位名叫斯捷潘的老人路过,把受伤的白鹳抱回了家。

老人在屋顶上给白鹳搭了一个临时的窝,给它疗伤。

3.jpg

在老人的悉心照料下,白鹳的伤口痊愈了,但它的翅膀已经残废,无法再度飞上天空,注定只能留在克罗地亚。

于是老人决定收养它,并给它取名Malena(小梅)——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女主人公的名字。

白鹳是一种迁徙性鸟类,每到冬季,都要迁往非洲或印度次大陆一带越冬。

这只无法再飞上天空的白鹳,注定只能留在克罗地亚。

到了冬天,老人就把小梅挪到自己的房间,让它取暖。

4.jpg

老人出门钓鱼,小梅就有了美味的晚餐。

老人开车出门,会带小梅一起去兜风。

5.gif

6.gif

看小梅自己下车的熟练动作,就可以知道“出门看世界”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老人和小梅相依为命,原以为日子就会这样过下去。没想到,情况在2001年的春天发生了变化。

那天,老人像往常一样,爬上屋顶拿钓来的鱼给小梅吃,不料却发现屋顶上多了一只白鹳。

8.jpg

这是一只雄性白鹳,似乎根本没有要离开的样子,大大方方地就在屋顶住下了。

9.gif

看着小梅和这只白鹳相依相偎的样子,老人明白了:“女儿”恋爱了,他也只能接受这个“女婿”了,还给它也取了个名字,叫Klepetan(大K)。

7.jpg

大K每天都会飞出去叼鱼回来给小梅,其余的时间一直守在小梅的身边。

不久,他们爱情的结晶——一窝小白鹳出生了。

10.jpg

当了爸爸的大K更是责任感爆棚,不停地叼回更多的鱼。

斯捷潘爷爷真是高兴坏了。

11.jpg

小梅负责教导孩子,大K就在不远处站岗。

12.jpg

很快,春天过了,夏天走了,秋天到了,孩子们也长大了。

从白鹳的习性来说,雏鸟由雌雄亲鸟共同喂养。当雏鸟长到55天大小的时候,就能在巢的附近短距离来回飞翔。出生60多天之后,随亲鸟飞离巢区觅食,不再回窝。

14.jpg

小白鹳飞走了,但因为有大K的陪伴,小梅还没有特别难过。

没想到,寒冬一来,树叶落尽,突然有一天,大K也飞走了,把小梅孤零零地留在了寒风之中。

15.jpg

在老人的心中,大K成了“渣男”。

他担心小梅受不了寒冬和被抛弃的双重打击,把它接到了暖和的屋里。

为了不让它太难过,还经常给它看以前拍下的它和大K、孩子们在一起的视频。

16.gif

就这样,一人一鸟,度过了那个显得格外寒冷的冬季。

没想到,第二年早春的一个清晨,老人在屋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大K,它回来了!

17.jpg

看得出来,大K非常疲倦,因为它从南非越冬地起飞,要飞越索马利亚半岛、西奈半岛、伊拉克沙漠,一路8000多公里,才能飞回克罗地亚。

老人对大K的“负心”离去一直耿耿于怀,从他内心来说,是想把大K立刻赶走的。但看到依偎在大K身边的小梅一脸的幸福,老人心软了,马上去抓了几条鱼放在大K面前。令老人感动和惊讶的是,大K自己不吃,却用嘴叼着鱼去喂自己心爱的小梅。

19.jpg

18.jpg

大K的回归在镇上传开了,居民们都为“负心汉”鸣不平。老人也终于知道,白鹳作为一种候鸟,迁徙是它们的本能。如果小梅能够飞翔,也一定会随着大K去南方越冬。它们只有在严冬到来之前飞去温暖的地方,才能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繁衍生息。

这一年,大K和小梅又生了一窝小宝宝。

美好的日子总是显得很短暂,冬天又来了。别的候鸟都陆续飞走了,大K还陪在小梅身边,直到最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来年春天,大K又是第一个飞回小镇的白鹳。

22.jpg

冬去春归是候鸟无法抗拒的自然习性,大K不得不离开残疾的爱妻,它唯一能为小梅做的,就是最后一个离去,第一个到来,即使要省下这点时间更多地陪伴爱妻需要它付出更多难以想象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小梅也因此变得坚强,因为她深信大K一定会回来。

从2002年到2017年,同样的情节上演了整整15年。

29.jpg

这对白鹳的爱情在多年前经媒体报道后,开始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近几年,每到3月下旬,就会有人来到克罗地亚这个小镇。

问他们来干嘛?他们会很自豪地说:和小梅一起等大K回家啊!

而更多的人,会通过网络上的流媒体,密切关注大K回归的讯息。

一般来说,白鹳的寿命为30年左右,世界上最长寿的白鹳活了39年。

随着岁月的流逝,大K每年的离去都会令人担忧:明年大K还会回来吗?它是否会因为年老体衰而无法再飞越那么长的距离呢?

24.gif

尽管大K从没有让人失望过,但在2016年确实也发生了一次意外。

往年,大K的回归准得像设定了时钟,总是在3月底到家。可2016年,都过了4月上旬了,还是没有大K的踪影。

老人急坏了:大K不会出什么事了吧?毕竟,大K上了年纪了;毕竟,那是近万公里的遥远路途……

老人每天在网上察看大K飞行的路程。他突然发现,在这近万公里行程中,要路过黎巴嫩那个传说中“白鹳杀手”之地。

30.jpg

他听说,在那里,因为常年缺乏管制,有很多偷猎者以捕鸟为生,每年大约有200万迁徙候鸟在此殒命。

老人再也坐不住了,给黎巴嫩总统写了一封公开信,并做成视频传到了网上。

39.jpg

在视频中,他细细讲述了自己和两只白鹳20多年的感人故事,还希望黎巴嫩政府不要再放任“候鸟杀手”的恶行。

老人能做的除了这些,就只有静静的等待了。事实上,如今在这一等待的背后,已经凝聚了世界的目光。

2016年4月12日,比往年晚了整整两个星期,大K终于回家了!

25.jpg

它的身上带着血污,没人知道它曾遭遇了什么,但它能平安归来,就是值得庆贺的事了。

大K回家,夫妻再度团聚,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全世界都松了口气。

在街头看到报道的情侣们拥吻庆祝,激动泪流。

33.gif

两只白鹳俨然成了全民的“爱情约定”。

老人的公开信在去年也得到了黎巴嫩总理的回应。他公开表示:

“应该停止每年发生在这个国家的非法捕猎,人类与植物、动物都应该和平共处。”

32.jpg

关于爱情,两只白鹳给出了最佳答案:

爱你就要陪着你,

因为把时间分给你,就等于把世界也分给了你。

640.jpg

鸟都懂的道理,人又怎会不懂?

只是浮躁的生活节奏,慢慢让这个最简单的道理,变成了爱情里最奢侈的礼物。

希望世上的有情人

都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38.jpg

今年,大K也一定会回来的!


编译:怡然

编辑:怡然

责任编辑:顾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