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总书记在豫园会见马克龙。今天,去看看那最神秘的玉华堂和她的小伙伴吧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豫园内水廊轩榭,光影生辉。马克龙夫妇抵达时,受到习近平和彭丽媛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互致问候。两国元首夫妇偕行游园,宾主不时驻足,观赏江南园林景致。

两国元首夫妇在玉华堂落座。

玉华堂:园主人潘允端的书房。潘允端十分钟爱玉玲珑,为便于朝夕观赏,故建此堂,并以玉玲珑上镌刻的“玉华”两字命名。堂内陈列着文房四宝、明代紫檀木画案等书房用品。

玉玲珑:豫园“镇园之宝”,江南三大奇石之一,宋徽宗时期的“艮岳遗石”,距今约有一千年历史。此峰具“瘦、透、皱、漏”之美,据传“以一炉香置石底,孔孔烟出:以一盂水灌石顶,孔孔泉流。”

环龙桥:环龙桥位于玉玲珑南,用青石建造,单孔拱形,式样古朴。

涵碧楼:取意于宋朱熹诗“一水方涵碧,千林已变红”。整栋建筑由缅甸上品楠木构建而成,典雅华丽,藻饰精美,梁枋上雕刻有百余种花卉图案和四十幅全本《西厢记》画本,故又称“楠木雕花楼”。

听涛阁:听涛阁位于积玉水廊东,坐北朝南为两层建筑。“听涛”取此处临近黄浦江,涛声似可闻听之意。其南部下为抱厦,上为雅室。其顶上塑一单腿独立的仙鹤,隔池南望涵碧楼。听涛阁北部为上下两层的展览厅,常年举办中小型书画展和文物展,是游览豫园的又一个好去处。

作者:顾一琼

编辑:王翔
责任编辑:钮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