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暴力抗检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释疑:孙杨错在摧毁样本,禁赛八年因有前科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7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判决书中表示,他们一致认为,孙杨违反了国际泳联反兴奋剂相关条例。当时为孙杨进行反兴奋剂检查的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遵守了所有的检测规定。然而孙杨方面,未能就销毁他的样本容器并逃脱此次兴奋剂检查提供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孙杨可以质疑工作人员身份的合法性,但不应摧毁血检样本(与保留完好血检样本并不冲突)。而考虑到孙杨已非首次违反反兴奋剂相关规定,他曾在2014年6月曾因药物问题遭禁赛三个月,因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给予孙杨禁赛八年的处罚。

2018年9月4日,孙杨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安排的飞行药检期间,与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在已被告知可能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情况下毁掉样本瓶。孙杨方面认为检测人员的资质存疑,且有多项违规操作。

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FINA)就孙杨“暴力抗检抗检案”在瑞士洛桑举行长达13个小时的听证会。次年1月,国际泳联宣布接受孙杨方面的说法,裁决WADA的检测不具备法律效力,引发后者不满,而孙杨则因此得以参加光州游泳世锦赛。2019年3月12日,WADA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诉讼孙杨。

2019年7月,光州游泳世锦赛期间,孙杨遭到多位运动员抵制。其中,获400米自由泳银牌的澳大利亚人霍顿拒绝与夺冠的孙杨一同站上领奖台。在孙杨获得200米自由泳冠军后,来自俄罗斯的铜牌获得者斯科特虽然登上领奖台,但拒绝与孙杨合影。

2019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蒙特勒举行了长达近12小时的公开听证会,审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孙杨和国际泳联的上诉。孙杨公布了关于自己过去曾与主检察官有过节、助理检察官未出示资质证明并试图与其合影等细节,而WADA方面则回应称,兴奋剂检测过程中只需由国际泳联提供整体授权文件,检察官并无必要出示资质证明。



作者:吴雨伦
编辑:吴雨伦
责任编辑:沈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