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屡战屡败?毕业季,这些“求职达人”靠什么最终成功“突围”

又到“金三银四”求职季,对今年的应届生来说这是“突围”就业的好时机。在这个春季招聘黄金期里,各高校都已有不少人成功求职。这些学生中,有人考研失败匆忙转身求职,有人筹划已久经验多多。

身处同样就业市场,这些同龄人的经历也许能给众多被就业困扰的大学生带来启示,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也可以尽早着手,做好求职的准备。记者采访了沪上几所高校的“求职达人”,他们分享了自己屡败屡战、最终成功的经验。

-1-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陈玉烨:

形势在变,目标也得跟着变

这个超长寒假,宅在家里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大四学生陈玉烨心情如坐过山车,对未来的判断和选择则仿佛走过了“8字路口”。

每天上午8点半,她就准时坐到书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线上实习、申请海外大学、备战雅思、投递简历、在线面试……最近,她刚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签约,将在毕业后进入该公司担任财务。

“其实最开始我从没想过找工作。去年下半年我一直在忙考研。考研一结束,就找了一家公司实习。2月考研的初试成绩公布后,自己不太满意,所以马上着手申请澳大利亚的院校,并开始备战雅思考试。”陈玉烨告诉记者。

但没想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不仅出国留学的英语考试相继取消、延期,就连去国外都逐渐变成了一件充满不确定性的事。此时的她一边继续在线实习,一边复习着英语,同时也开始研究起第三种可能性——直接找工作。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毕业生找工作肯定会比往年要难。于是我立刻就开始在各大相关的网站和公众号转悠,四处寻找合适的招聘信息并投递简历。”

在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签约前,陈玉烨投了不下50份简历。不过,这50份简历,几乎没有两份是完全一样的。每次投简历前,她都会根据招聘企业和岗位的特点对简历布局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比如应聘财务岗,她会把自己在某咨询公司高管薪酬项目组的实习经历放在最醒目位置,遇到营销职位,大学四年曾参与过的科创项目又被她“圈”了重点,如果招聘单位是社会组织,陈玉烨则会把自己的学校活动经历部分做更细致的描述……至于那些获奖及所获技能证书,则统统被她放到了简历末端。

陈玉烨认为,对于招聘企业而言,证书和奖状只能是证明个人学习和考试能力的“常规得分”,相关领域的综合实践能力才可能被对方认为是“加分项”。

“我建议大家投简历时,最好不要群发,而是有针对性地做一些重点介绍,根据企业需要展现自己的长处。”陈玉烨表示。

在线面试时,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的面试官曾问了陈玉烨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学金融的,和财务岗位并不匹配,你觉得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好?”她告诉记者:“我当时除了介绍自己在咨询公司实习的经历,讲讲自己熟悉财务报表之类的,主要还是表达了自己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尽快熟悉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想法。”

回想大三时,为了竞争学校某教师的助研岗位,原本对计算机软件并不精通的陈玉烨特意去自学了Stata等软件,最终如愿以偿当上了助研。

“其实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要跨领域、跨行业完成某个目标今后可能会经常碰到,只要自己能够用心去钻研学习和请教,我相信一定就能战胜困难。”陈玉烨充满自信地表示。

-2-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生蔡子豪:

大学入伍的经历给我加了一半的分

华东理工大学2020届自动化专业的蔡子豪和他的室友郭金成都曾在大二那年暂别校园、参军入伍。日前,他们分别被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上海分公司和海外事业部录用。

“之前一门心思准备考研,连简历都没有准备,二月看到成绩不太理想,我才决定着手找工作。”学业成绩一般的蔡子豪,在短短10天内就成功签约知名国企。过人的好运气背后,“一方面靠‘厚脸皮’蹭好哥们的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对自己的精准定位”。

“面试时,大学时期参军入伍的这段经历,起码给我加了一半的分。一聊到这个话题,面试官马上主动打开了话匣子。”蔡子豪觉得成功的秘诀在于:首先,简历是否契合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非常重要。“我从室友老郭(郭金成)那里了解到,中建八局作为军改企业向来青睐退伍大学生,看中参军锤炼的吃苦耐劳、纪律性、凝聚力等素质”。

总向早一步求职成功的同学求教,让蔡子豪从一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站在了他人的肩膀上”。

行动力超强的蔡子豪一决定找工作,就拿起手机主动联络已经工作的好哥们,“我参军前的室友早两年毕业,恰好正在中建八局工作,我每天都厚着脸皮‘骚扰’他两三个小时。

从岗位选择、简历制作到面试避‘雷’,林林总总的求职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让作为‘小白’的我逐渐有了方向和底气。”

“我天性热爱自由,不怕吃苦或者经常出差,所以完全不考虑长时间坐办公室的工作。”在和同龄人交流求职经验的过程中,蔡子豪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偏好以及具备哪些优势,瞄准电气工程师这类岗位投递简历。很快他就收获了几份offer,并果断从中选择了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

他的室友郭金成也因为“坐不住”的性格,最终选择签约中建八局海外事业部。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来源于:多和同学、朋友交流招聘经验,一定要提前了解企业背景然后针对性地集中展示自己的优势。此外,他还特别提醒:“不挂科很重要,这能直观反映一个人的学历能力和态度,比如今年就有同学就因为挂科经历被企业婉拒。”

-3-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本科生张馨怡:

趁年轻,不妨去基层闯一闯

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造价工程岗位,税后月收入4500元,入职后要经常去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出差参与海外工程,日常上班地点在上海金山。最近,家住静安区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张馨怡就选择了这样一份在常人看来比较辛苦的工作。

从没当过班干部、也没进过学生会……在学校,张馨怡自认是再普通不过的女生。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前,她看中的岗位,大多是那种收入还可以,离家不算远的公司。

春节过后,意识到疫情可能对广大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张馨怡的求职观念逐渐转变:“随着疫情的加剧,多数学生没法去企业开展实习,传统的面试、招聘也都转为了线上,今年的就业形势肯定会比往年严峻。

传统概念里的好工作,可能没那么好找了。”但她也注意到,相关新闻中有一个词不断被提及——基层。“从教育部到学校,最近都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一线岗位去。

虽然我是女生,但想想自己还年轻,如果能到基层锻炼几年,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平日,张馨怡比较喜爱旅游。大三时,她曾到沪上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签订实习合同时,她注意到有一条条款注明可能要去外地或者上海郊区参与项目。

当时她以为实习生最多也就是去上海郊区了,没想到开始实习第二天,公司就安排她跟随项目组去广西桂林做上市前审计工作。

这段经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们驻扎在桂林郊区的一个工业区里,‘996’的工作状态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尽管没时间领略闻名天下的桂林山水,但我却在这段时间中深刻体验了大企业的团队协作精神。”

三月,张馨怡给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投去了简历。

“在此之前,我上网了解过这家公司,他们在国内外都有一些重大项目。我申请的造价工程岗位,虽然跟所学专业关联度不高,但我曾学过国际金融,在规避汇率风险这块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张馨怡甚至去查了担任造价工程师需要证书的相关考试要求。“了解下来,我们金融专业的,只要比学工程造价专业的人多一年相关工作经验,就能参加二级造价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考试了。”她告诉记者。

短短一周,经过简历初筛,线上视频面试等环节,张馨怡最终被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录取,并在上海学生就业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签约成功。

眼下,离正式入职还有几个月,张馨怡打算利用这段时间,一边巩固英语,一边开始自学工程相关内容,补一补自己的“短板”。“等正式上班了,就能好好出去闯一番事业了。”她说。

作者:王星 储舒婷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任荃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