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为10后讲党史,华东政法大学“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走进多所中小学,今年预计将宣讲100场

“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诞生的?”“哪面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党旗?”00后大学生党员用图文并茂的生动提问,引来台下10后小学生们踊跃回答。4月26日,17位来自“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华东政法大学“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队员来到上外松外小学部,为该校全体四年级14个班级700余名小学生做主题为《建党历程昭著初心 红色基因历代相传》的党史宣讲。据悉,“初心”宣讲团目前已在松江三新学校、上外松外开展微团课、德育讲堂等宣讲17场,累计听众1400人,之后宣讲团将开展党史宣讲进赛场、进社区活动,今年预计将宣讲100场。

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历史、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故事到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等重大历史事件,小学生和大学生们讨论热烈、互动频繁。宣讲团队员以专业、严谨又不失灵活的授课方式,将一个个静止的历史事件化为一幕幕动态、精彩又感人的故事,宣讲还设计了有奖互动环节,欢笑声不停地在每一个宣讲教室内响起,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还想再听哥哥姐姐们讲党史”。

四年级12班的骆同学对五四运动印象深刻,“中国之所以那么强大,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有志青年为祖国无私奉献,他们的精神令我动容,因此我现在要努力学习,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个小学生,但以后我会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努力让祖国的明天更好。”

宣讲团队员亦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受益匪浅。“让孩子们谈谈作为一名学生应当怎样爱国爱党,使他们能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爱国爱党的精神,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为将来打好基础。同时,授课过程中,我们自身也提高了党性,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刻。”来自该校经济法学院的宣讲团队员徐杭感慨地说道。

今年4月初,华东政法大学招募100名学生党员成立“初心”学生党员宣讲团。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并在理论研究、组织策划、新闻宣传等方面表现突出。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介绍:“我们的宣讲课程在队员自主备课的基础上,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对课程进行论证并做好备课指导,力求将授课内容打磨“精”“细”。每次授课前,宣讲团组织集体备课、试讲说课、评课,进一步做好课程的标准化建设。另外我们还兼顾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结合各类学校的班团队课、年级大会、国旗下讲话等德育载体,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个性化设计课程课件,使学生们有收获,党史宣讲有成效。”



  作者:储舒婷

  编辑:顾军

责任编辑:姜澎

  图片来源:华东政法大学供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