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武康路不只有蝴蝶结阳台,还有流年与世面

武康路129号阳台的粉红色蝴蝶结已被摘除

因为悬挂了一个粉红色蝴蝶结,武康路129号阳台成为沪上“五一”期间最热门的网红景点,甚至在假期结束后,打卡的人潮依旧汹涌。近日,独居其中的老奶奶因游客过度“热情”,生活深受其扰而被家人接走,过年期间就挂上的蝴蝶结也因此被摘除。

倘若不是地处武康路,居民区的阳台恐怕难因一个蝴蝶结火爆全网。武康路的文艺气息和历史底蕴,为马路上的每一个细节都镀上了一抹优雅与醇厚,与岁月静好相关的一切几乎都符合人们对武康路的想象。硕大粉红的蝴蝶结在葱郁翠木和淡黄墙体的掩映下无疑显得时髦又吸睛,恰逢人流如织的假期,这番景致经短视频一传播,是武康路的“文艺滤镜”也好,是与独居老奶奶的反差萌也罢,成为爆点从而吸引好奇、“慕名”的游客一睹真容本是寻常;何况假期游玩本就图心情愉悦,逛马路的途中遇到稍许新鲜事前去围观也符合大众心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蝴蝶结阳台对游客的吸引,正是体现了武康路的动人之处。若恰到好处,本不失为一种正向导流。

然而“恰到好处”在越来越多“打卡族”的围观中失了分寸。从起初独居老奶奶每每应声而出,乐呵呵与游客招呼,到后来“打卡族”硬闯住户、站在街心拍照并喧哗议论,老奶奶不堪其扰,其背后是游客的心理从逛武康路顺道“打卡”蝴蝶结阳台,到特意前去“打卡”的变化。这个变化意味着对部分游客而言,武康路的诸般妙趣让位于极具功利性的“到此一拍”,而“此处”仅仅是一个挂上蝴蝶结的居民区阳台。当然,这些“打卡族”并非是带有恶意的窥探者,或许仅仅是对“蝴蝶结阳台”怀有好奇或者某种浪漫情愫期许的普通人;但在一条砖瓦、草木、落叶、青黄皆是文趣的马路上,冲着一个居民区阳台的蝴蝶结而去,难免流于肤浅、不解雅趣。“到此一拍”的快感恐怕也只是停留在按下快门的瞬间,他日提起武康路,对其底蕴仍是一无所知。而打卡过程中的硬闯、喧哗之举更是有欠素质、有失体面。实际上对于武康路,打卡前只要稍许做些功课,就会发现那些千余栋优秀历史建筑中流淌的故事、如画的街巷、新晋的时尚地.......都是浪漫的注脚,因“到此一拍”而错过那些俯身即拾的流金岁月,岂不是辜负了武康路的浪漫?

诚然,这是对游客如何理解“文化地标”,以及“文化地标”如何提供更丰富内容产品的双重考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居民区变成网红打卡地而导致“原住民”不堪其扰的事件中,武康路的蝴蝶结阳台并不是孤例。比如2019年,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令剧中重要的取景地“苏家老宅”成为打卡胜地,其中居民深受影响。在此过程中,社区管理者如何加强管理和引导,将住户需求与游客的需求一起满足,同样是全新的考验。据了解,武康路所在的社区已进行了诸多尝试,在为游客打造宜游空间的同时,也尽力让社区居民享受到街区环境提升的福利。

萧伯纳曾如是赞许武康路:“走进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美妙极了。”过去如此,如今亦是——武康路不只有蝴蝶结阳台,还有流年与世面。



  作者:苏展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杨健

  来源:文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