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年底可能达到6.1;考虑加入CPTPP是全面开放的重要步骤

“我可以大胆地猜测,202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可能达到6.1左右。”5月28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给出了他的最新判断。

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的《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双循环”》新书分享会上,余淼杰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进行深入浅出的诠释,并就人民币汇率、中国考虑加入CPTPP、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等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

精准施策助推人民币长期升值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面进入6.3时代。从去年5月28日到今年5月28日,仅一年内就升值了7419个基点。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引来各方高度关注。过去七天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先后发声,其重视程度较为少见。

对此,余淼杰援引央行报告的定调论述,“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他认为,美联储持续放水,中国央行则保持政策的灵活、合理,不搞“大水漫灌”,而将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精准灌溉小微企业,所以从长期趋势看人民币必然升值,而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明年底可能达到6.1左右。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留学等活动,也利好进口企业,但出口将相应承压。那么人民币近期快速升值是否会深刻影响我国整体出口?余淼杰指出,人民币升值是影响出口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真正影响出口的还是外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刺激外需,保证了出口规模的稳定增长。

双循环减轻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对全球经济恢复造成严重阻碍。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极大提振了全球信心。

余淼杰认为,由于变异病毒的持续传播,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影响是明显的,而且将持续加剧。但他同时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影响较小,因为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他表示,运用双循环,贯彻好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将逐步进入高质量的新发展阶段,实现新发展格局。

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全面开放的重要步骤

实现新发展格局,不仅要依靠国内大循环,更要积极拓宽国际市场,推动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促进双循环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余淼杰在回答文汇记者提问时指出,RCEP注重灵活性和高标准的权衡,中国签订RCEP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下一步,中国将积极考虑参与高标准、严要求的CPTPP,往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角度发展,这是全面开放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认为,在对外开放层面,“一带一路”打通了中国向西和向南的贸易通道。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加入CPTPP,于中国而言不仅实现对外贸易东西两翼齐飞,而且能在全球贸易中占据主动权,对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



  作者:孙欣祺

  编辑:孙欣祺

责任编辑:杨健

  来源:文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