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让当代青年走进王阳明的精神世界

“作为中国文化思想史上少有的‘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人物,阳明先生值得我们敬仰和敬重。因而,我们始终要保持像王明阳那样读书,不是为了追求功名利禄,而是要自觉扛起‘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旗,这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昨天下午,“思想与文学:走进王阳明的精神世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在绍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欢聚一堂,体验交流阳明文化。

据了解,本次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在2021年7月底至10月20日征稿期间,共收到全国19个省市45所高校126篇论文。其中,绍兴市以外高校学生提交论文73篇,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提交论文53篇。博士生论文21篇,硕士生论文54篇,本科生论文51篇。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的数量比上一届有很大提高,表明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不仅越来越受到青年大学生的关注,论坛的质量也是越来越高。在126篇论文中,论文的选题范围广泛,做到文、史、哲各专业的打通和全覆盖,显示了阳明心学确实在当代青年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绍兴是王阳明的故居,也是阳明心学思想的发源地。王阳明的“致良知”、“知行合一”、“吾心光明”等思想已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阳明思想遍布大街小巷,从教育到文化,从发展到建设,从学校到书院,无不渗透着阳明文化。绍兴文理学院近年来在研究和传播阳明心学方面高度自觉,先后成立了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主动服务阳明学研究和“阳明心学大会”等重大学术活动。

“近年来,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阳明心学的研习和阳明文化的传播当中,成立了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和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构建了‘研、创、演、评’四位一体的阳明文化实践育人体系。”绍兴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学生共发表了王阳明研究论文50余篇,获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20余项。其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千古一圣王阳明》《吾心光明》等原创话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昨天,绍兴文理学院挂牌成立“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正是为更好地推进阳明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播提供新载体。


  作者:刘海波

  编辑:付鑫鑫

责任编辑:蒋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