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对话中小学生:科学创新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软物质”“新兴智能分子”“仿生与生命材料”,今天,在宋庆龄学校礼堂里,美国工程院院士、教育家、高分子领域国际顶尖科学家程正迪院士深入浅出地与中小学生分享了目前的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令在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炯炯有神的双眼透着求知的渴望。

作为世界高分子物理领军人,程正迪提及,新材料是新兴工业的基础,也是制造强国的基础,所以要大力发展新兴材料的研究以“软物质”打造国家“硬实力”。他鼓励同学们科学探索就是要打破思维局限,现在看似天马行空的设想,在未来都有可能变成引领世界发展,造福人类福祉的动力。科学创新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随着中国的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应紧跟时代的脚步,素质教育与科学创新两大议题在基础教育改革中也不断得到深化。提到今后学科的发展,程正迪表示,未来的工科将打破传统化学、力学等界限的研究,将以未来50-100年对人类命运有重大变革和课题方向来做研究,涉及多门学科交叉,注重团队合作,这对老师和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科学创新的成果可能要等到高等教育阶段才能收获,但树立创先自信,发扬创新自觉的种子需要从小就播撒在孩子们心田。提到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程正迪恳切地说,要从兴趣出发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老师的责任不只是传道受业,更应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保持对科学的敬畏、好奇和探索,将自主探究与实践创新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

同时,程正迪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的新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许多新奇的名词“软物质”“新兴智能分子”“仿生与生命材料”令在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炯炯有神的双眼透着求知的渴望。

程正迪教授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创新的探究热情,问答环节孩子们“脑洞大开”各种新奇的问题层出不穷。

提及求学之道程正迪与大家分享:学校是传承民族灵魂的地方,而宋庆龄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这里是同学们人生轨迹的起点亦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转折点。程先生呼吁学生们在人生的黄金时刻,要认真求学,不辜负家长,不辜负自己的期望,要成为一个具有豁达、包容、善良,有进取心的人,并引用范仲淹的名句“行求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来勉励大家。

恰逢科技变革与教育变革的大好时机,在基础教育领域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创新思维,提高科学素养。程正迪寄语学生要“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民族复兴、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鹏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