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民进党热衷于“抹红”对手?还不是因为国民党“肾虚”!

文汇网

timg.jpg

韩国瑜

本周六台湾就要选举新一届县市长了,到了最后关头,绿营为了拯救选情,各种鬼魅伎俩层出不穷。最新“奥步”是炒作今年的“人气王”、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韩国瑜曾经在大陆读书,说他受大陆“栽培”云云。

其实,民进党会在此时放出这种言论,一点不奇怪。笔者从2006年红衫军“倒扁”开始关注岛内政局,一路看到今天,大致梳理出民进党常用的一些套路。譬如,攻击对手有“三板斧”:抹黑、抹黄、抹红。(此外还有推卸责任三招:怪前任无能、怪大陆打压、怪老天无眼,自我镀金三招:装伟大、装渺小、装悲情,篇幅有限,以后再写。)

抹黑容易理解,抹黄也不难想象——今年竞选期间,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就曾抛出“陪睡说”,污蔑韩国瑜物化女性。至于抹红,则是打“统独牌”,故意挑起两岸议题,然后扣帽子,宣扬对手被大陆“收买”,将来可能“卖台”“叛台”,当“台奸”。

为啥民进党总爱“抹红”对手?因为这么干有效果。至于为啥会有效果?怪民进党狡猾,更怪国民党无能:因为它长期以来在两岸议题上缺乏一个坚定、明确的态度,以及一套系统、详细的论述。

当然,国民党中部分政治人物有自己的态度——洪秀柱可以打满分,承认“九二共识”,盼望两岸早日坐下来谈,可惜只能代表她自己;韩国瑜说自己热爱中华、认同“九二共识”,很不错,但他目前还只是市长参选人;还有马英九和他的“新三不”,也不赖,但同样只能代表他自己。再多的个人观点,也无法弥补国民党在全局层面“路线不清”的问题。

timg (2).jpg

洪秀柱和马英九

这就造成了今年县市长选举中的一个“固定套路”:民进党猛打“统独牌”,国民党方面则不接招、不回应,猛打“经济牌”,试图转移注意力。但这样难免会让选民疑虑: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国民党究竟是心里没底还是心里有鬼?而且还容易让人觉得,好歹也是“百年老党”,怎么打起选战来畏畏缩缩,实在不够爷们。

实际上,两岸议题原本应该是国民党的“加分项”。因为民进党的“台独”路线是条死路,岛内民众不可能跟着那一小撮“铁杆台独”一条道走到黑,最终撞个头破血流。如果国民党这时候能够亮明态度、安抚民心,相信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浅蓝与中间选民。可它偏偏就是没态度或态度暧昧,糟蹋了一手好牌。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最基本的莫过于两条:首先,国民党内部派系众多,“天王”之间关系微妙(可参见“换柱”事件),中央与地方之间关系也微妙(可参见今年国民党新竹县长参选人“临阵换将”事件);其次,国民党内部“蓝皮绿骨”太多,有的甚至身居高位或拥有话语权,譬如那位因意外去世的前发言人杨伟中。

相反,绿营里派系也不少,但“新潮流”拥有较强的话语权,此外虽然有“急独”“渐进式独立”“文化台独”“以武拒统”等多条路线,但大方向一致。可以说,绿营虽然坏,但坏得协调,至少保证了他们在统独议题上身为反派的战力。

捕获.JPG

未来国民党要如何“补肾”,才能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在一位有威望的“蓝营共主”的带领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彻底的体制改革与信念重塑,请老油条、权贵、投机分子、“蓝皮绿骨”统统出局。

接着,在党内寻求最大公约数,明确表态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拉近与大陆的心理距离;同时承诺将在推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进程中,保障岛内民众的一切合法权益,拉近与选民的心理距离。只有这样,才算有了个合理的说法。

这个工程很浩大,但操作得当的话,国民党有望“涅槃重生”。事实上,留给国民党的时间并不多——眼下尚可以自我辩解,说这是县市长选举,两岸议题的炒作空间有限,可两年后的2020年“大选”呢?到时候可就万万绕不开了。

作者:叶松亭

编辑:杨健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