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全力强化西南诸岛防卫针对“中国威胁”,对华友好是真心的吗

文汇客户端

VCG111149665903.jpg

2018年4月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7日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地举行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成立仪式。这是日本首个正式运用于水陆两栖作战的部队。|视觉中国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与2月23日视察了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的自卫队湘浦基地,驻扎在那里的自卫队“水陆机动团”是专门针对钓鱼岛等西南诸岛防卫的日本第一支两栖部队,即日本的“海军陆战队”,于去年3月正式组建。按照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该部队是日本强化其威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陆机动团将配备17架鱼鹰运输机,一旦在日本西南方向发生冲突,水陆机动团依靠配置的“鱼鹰”MV-22保证第一波打击的密度,还可依靠其速度快、航程远的特点,向战斗区域快速实施二次兵员、装备补给投放,从而保证持久作战和机动作战的能力。

安倍复出6年多来,日本加大西南诸岛防卫的力度前所未有。从九州依次向西南方向,这些年来安倍政府“填补”了许多此前的防卫“空白”:

在距离九州最近的奄美大岛,去年驻扎了警备部队,并且部署了地对舰和地对空导弹;

再往前是冲绳岛,那里除了驻扎大量美军陆战队以外,日本自卫队的第15旅团也早已完成部署;

再向西南方向是宫古岛,截至去年年底也已驻扎了警备队并配备了地对舰和地对空导弹;

往西则是石垣岛,那里也从去年年底开始着手建设自卫队营地,并也将配备地对舰和地对空导弹。

再往西就是日本最西南的岛屿与那国岛,那里距台湾仅110公里,视线良好的情况下都能看到台湾。早在2016年3月,那里就进驻了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队。”在2016年以前,日本自卫队的前沿部署也就是到冲绳岛为止,宫古岛、石垣岛和与那国岛均为空白。仅仅3年时间,这一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VCG11451503375.jpg

2日本最西南的岛屿与那国岛。

VCG11481932034.jpg

2016年3月28日,日本与那国岛,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部署了沿岸监视部队,以强化西南部防御。

三个前沿岛屿中,宫古岛的进展算是滞后的了,去年10月才开始为在该岛核心部位的自卫队营地建设招标,力争在今年3月底以前开工。除了营地以外,还将建设弹药库和训练基地,营地建成后将入驻500~600名自卫队员,其主要目的即防范“中国海军舰艇”在那里的巡航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制约中国的筹码,安倍政府还在为改善美军在日本的训练条件而竭尽全力,其中之一就是为帮助美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在陆地的起降训练,日本政府将购买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马毛岛,前不久已与占该岛面积99%的一家企业草签合同,在3月底之前签署正式合同,这是日本与美国加强对华制约的一项重要安排。

早在2011年日美双方已选定该岛作为新的训练基地,只是在价格上始终没能谈妥。1月21日,日本防卫副大臣原田宪治专程前往西之表市,就购岛事宜与市长八板俊辅举行会谈,向当地政府和居民说明此事,并告知1月下旬将开始在该岛开展相关调研。当地居民对在日本政府该岛修建军事基地表示非常无奈,此举无疑将使他们平静的生活受到干扰。

马毛岛位于日本的航天发射基地种子岛以西约12公里,面积为8平方公里,目前岛上没有居民。收购该岛后,日本政府将把该岛建为自卫队的训练基地,让美军共同使用。届时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鱼鹰”运输机将转场该岛,从而减轻冲绳的负担。

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共约60架,由于飞机在训练起降时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密集的居民,在去年3月底以前已完全从原先位于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转场山口县的岩国基地。而此前舰载机飞行员的地面起降训练一直在远离东京约1200公里的硫磺岛进行,迁徙至岩国基地后,这一距离更延长至1400公里,对美军舰载机飞行员在陆地和航母上转场训练相当不便。而马毛岛距离岩国基地仅400公里左右,这样可大大方便美军舰载机飞行员。

早在2006年5月日美双方就驻日美军重组事宜达成协议,由厚木基地向岩国基地转移,另外新建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基地。2011年6月日美2+2会谈决定将马毛岛改建为训练基地,2016年防卫省开始就此事与拥有马毛岛的企业进行接洽。防卫省的报价仅为45亿日元,而对方的开价是460亿日元,因差距过大首次接洽不欢而散。

去年3月美军航母舰载机完成从厚木基地向岩国基地的转场后,对日本政府来说获得马毛岛的所有权已是刻不容缓,美方对此事拖延多年毫无进展极为不满,对日本政府一再催促。此前防卫省还曾考虑在北九州机场附近新建训练基地,但估算下来建设费用将高达数千亿日元,这当然不具有可行性,于是防卫省加价到100亿日元,但那家企业仍不为所动。去年年底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得已同意再加60亿日元,这才终于敲定购岛事宜,安倍政府也终于如释重负。

近年来,安倍政府在想方设法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去年实现了两国首脑的互访,此举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但与此同时,安倍政府的“两面人”本质日益表露无遗,在安全领域如此全力加强对中国的防范,这显然是改善双边关系的努力是背道而驰的,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改善关系的努力。这样的做法是否真正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安倍应当三思而行,慎之又慎。


作者:陈鸿斌(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信息所所长)

编辑:陆益峰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