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韩国瑜留一丝空间,国民党两大“天王”杠上了,王金平会脱党参选嘛?

文汇客户端

20190302001431.jpg

吴敦义

谁将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眼下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复杂了。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表示,党内初选确定采用“3成党员投票+7成民调”的方法,同时明确初选在第二阶段保留征召“点将”的可能性。

然而,这样的选举机制,遭到了国民党内多名重量级人士的批评。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表示,如果在提名后再进行征召,可能会重演2015年的“换柱风波”,对参选人乃至整个蓝营造成伤害。

有意参选的国民党“四大天王”之一的王金平则直言这样“会影响团结”,并扬言如果初选机制不公,他一定会参选到底。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王金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参选,那就应该同时起跑,不应该后期突然加入,这样只会造成动荡与悬念,影响国民党的稳定。

在回答“会否脱党参选”时,他表示,在初选机制维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当然要尊重机制,全力争取出线,“我参选到底的决心,不会改变。”

面对党内人士的批评,吴敦义今天表示,既然参加选举,就要以胜选为唯一目标,一方面一定会按照规矩来,同时保留征召的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是一种必要的准备,希望不必、也不会重蹈“换柱”覆辙。

20190302002472.jpg

王金平

目前这种“3成党员投票+7成民调+不排除征召”的党内初选办法,究竟对谁最有利?

在小编看来,国民党内,虽然马英九和吴敦义也是热门人选,但目前明确要选的是朱立伦和王金平。朱立伦的民调相对高,所以想走“全民调”,号称“没有敌人”的王金平,拥有更强的党内人脉与组织动员能力,现在的“三七开”理论上对他更有利。

但如果考虑征召,比较大的可能是留给高雄市长韩国瑜,即在选情紧张的情况下,譬如当柯文哲确定参选、国民党候选人支持度又持续低迷时,可以考虑征召这位蓝营目前人气与支持度均最高的中生代大将前来救场。

应该来说,在推2020年选举候选人的过程中,蓝绿双方目前各自面临着不同的困境。

民进党基本确定蔡英文会参选,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支持度低,岛内民众不买她账。

国民党则是过于“人才济济”又各有各的想法,如何才能将这么多“大佬”捏合起来,避免“内耗”甚至“内讧”,这是一道非常考验国民党上下政治智慧的难题。

编辑:叶松亭

责编:邵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