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对台湾当局最大的善意与诚意

文汇客户端

timg (1).jpg

2019年全国“两会”今天在京开幕。由于这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后的首个全国“两会”,舆论普遍预计台湾问题将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事实上,这股“台湾问题热”在大会开幕前,就已经开始“预热”了——记者梳理“两会”前夕的相关报道发现,多位台湾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他们已经围绕“‘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议题做好准备,将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

希望更多的台湾百姓能来大陆走走看看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坦言,虽然岛内有人回避统一的问题,甚至有人反对,但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改变。

从目前看,“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最好的解决方案。接下来,要让台湾百姓更加了解大陆,大陆也要多了解台湾,求同存异,把“异”变得越来越少。

在这个过程中,多方位的交流非常重要。希望更多的台湾百姓能来大陆参观、访问、交流,全面了解大陆,也把看到的带回台湾介绍给亲朋好友,通过相互更深入、充分地了解,重新看待两岸关系,进而愿意了解和理解“一国两制”的实质内容,并参与到讨论中来,相信会提出很有建设性的建议。

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是“求更大的同,存更大的异”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重庆市委副主委许沛则形容道,如果说运用“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是“求大同,存大异”的话,那么运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就是“求更大的同,存更大的异”。

对台湾民众来说,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对台湾民众、台湾当局释放的最大善意与诚意。两岸能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最大的福祉,统一后实施“一国两制”是对台湾人民对自己生活方式选择权的尊重与关怀,这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都是祖国宝岛,海南与台湾“天然和”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符之冠眼里,同样是祖国宝岛,海南和台湾,无论地缘、人缘、文化还是产业,都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具备一种“天然和”的氛围。因此,在讨论设计“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时,两地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比较、相互促进。

譬如,他今年打算提一个议案:海南率先试行台湾同胞享有同等待遇。“这样的话,不单单是琼台经济能够融合,琼台同胞的心灵也能够契合。”

此外,符之冠还提到了博鳌亚洲论坛,“如果我们能够在博鳌亚洲论坛基础上,搭建两岸沟通协商的平台,让台湾各政党各界别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充分沟通,海南就能够为祖国统一发挥催化剂的作用。”

台盟提案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四个方面

政协方面,根据台盟中央日前发布的数据,台盟初步确定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23件,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坚持不懈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关注全面推进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持续关注科教文卫以及环境保护工作。

其中,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提案,将从以往的重视两岸经济和产业融合,到今年重点关注两岸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叶松亭 邵大卫

责编: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