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澳军人都服气,特战女兵谈未来战场:中国军人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文汇客户端

1.JPG

“当你跑着800米,我们跑着8公里;当你在宿舍吃着瓜,我们在训练场吃着沙;当你在饭店里吃鸡肉,我们在丛林里喝鸡血”。这段顺口溜生动地道出了特战女兵与同龄人生活的不同。

全国人大代表、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战士吴昌洁忘不了自己第一次喝鸡血时的感受:“鸡血滑腻腥臭,入口就让我想吐,咽下去后一股血腥味儿就从喉咙蹿了出来。”

3.JPG

她和战友还练习过杀猪、杀蛇,这些课目除了考验胆量,更是为了训练特种兵在极端恶劣的野外环境中生存下来。

吴昌洁说,她就是大人眼里的那个“熊孩子”,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军人、一名特战队员。

5.jpg

可当她真的入伍来到特战旅,才发现当个好兵并不容易。每天早晨起床就要跑八公里,时不时“加餐”进行定向越野,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她还会进行传递炸药包训练,22秒内冒烟的炸药包在战士之间快速传递,距爆炸还有3秒时,将它迅速扔进水坑中,跑上三步卧倒。

除了训练胆量,更是考验特种兵在极端恶劣的野外环境中如何生存。

2017年8月,中国陆军代表队赴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美澳三军联合训练,吴昌洁也是其中一员。

在联合训练中,她让外军都竖起了大拇指。“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办法解决的,是我们中国军人。我坚信,未来战场能够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也一定是我们中国军人。”她铿锵有力的话语,给人印象很深。

开训第一天,峡谷跳水是第一个课目,要求队员从约三层楼高的瀑布上跳下,站在吴昌洁前面的一名外军队员,看了一眼瀑布湍急的水流,拍着胸脯深呼吸,反复三次都没跳。吴昌洁则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了下去。

吴昌洁说,“没有顾虑是不可能的,当时我也怕,站在高台上也是第一次,旁边就是瀑布,下面就是湍急的水流,从这么高的悬崖上跳下来。此前的训练从没有跳崖。”前面的队员缓了许久都没敢往下跳,吴昌洁就决定用自己的勇气鼓励大家。

“穿上了这身军装,我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站上了那个位置,我就没有办法退下来了。”吴昌洁咬牙跳下,浮出水面,看到的是大家竖起来的大拇指。

7.JPG

第二天的激流漂流课目,跳入河中不久,一个大浪向她拍来,导致她的肩关节意外脱臼,剧痛让她差点儿晕了过去。岸上的教练员连忙扔来救生绳,可由于水流太急,她试了几次都没有抓住绳子。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水流冲下瀑布,她强忍着疼痛,靠毅力单手游到了对岸。之后,她每天吃止痛药咬牙参训,坚持完成了峡谷穿梭、登山远足、海上皮划艇等联训课目。

联训结束后,她被授予象征“勇气、创新、团队精神和尊重”四项精神之一的“尊重”奖杯。

“回头想想,这应该就是军队给我的教育。见红旗就扛,见排头就站,见空位就补,见第一就争。”她希望将这样的正能量,带给更多年轻人。

全国两会中,吴昌洁说,作为在高科技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网络生活是绕不开的一道“坎”。从网络上,可以便捷地学习知识、获取经验。“能不能加大开发力度,多一些相关的平台和应用,比如‘学习强国’‘学习军团’这样的手机APP和公众号,让教育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

undefined

吴昌洁认为,一些新型主流媒体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在青年官兵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我们的教育可以依托这些新型主流媒体,更好地占领意识形态和社会舆论高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来源:央广网、中国军视网、解放军报

编辑:吴钰

责任编辑:宣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