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下场了,蔡英文紧随其后:眼看绿营可能分裂,韩国瑜怎么说?

文汇客户端

105370924.JPG

自称“务实‘台独’分子”的赖清德,今早宣布将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党内初选。紧跟着,蔡英文也表示将在本周领表参加党内初选。

换言之,两人即将为了争夺出线权展开“厮杀”,代价则是有可能让民进党陷入分裂。

综合台媒中时电子报与港媒中评社报道,由于事先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好,赖清德突然宣布参选,让民进党上下一干人等非常“震撼”,哪怕和他同属党内一个派系的人士也纷纷表示没想到。因为此前多路分析人士均指出,当前民进党整体气势与选情均比较低迷,赖清德不太可能站出来与蔡英文争。

因此今早赖表态后,有人提出,在上周末刚刚举行的“立委”补选中,赖清德帮助台南第二选区的候选人险胜对手,是否这场险胜成为促使其做出参选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无论如何,赖清德参选肯定让蔡英文不爽——毕竟,虽然嘴上没说,但最近一段时间蔡英文各种上蹿下跳式的表演,都非常想当然地把自己当成绿营参选2020年的唯一代表。而且,赖清德年初被多位民进党“大佬”力推要取代蔡英文,尽管后来那次“逼宫”不了了之,但眼下赖清德的所作所为无异于卷土重来、“二次逼宫”,新仇旧恨当然要一起算。于是,蔡英文马上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会在本周登记参选,争取党内提名、谋求连任。

而且,在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看来,蔡、赖决斗会将民进党进一步导向错误的“台独”路线。因为对“深绿”来说,“爱台湾”就是“对抗大陆”,现在蔡英文不仅要和蓝营比,还要和赖清德比,那未来可能会愈来愈走向“台独”、愈来愈走向“深绿”。这一点值得两岸民众警惕。

20190318003246.jpg

看到绿营的赖清德和蔡英文先后表态,刚刚在上周末“立委”补选中经历了一次小小挫折的蓝营坐不住了。

有国民党“立委”表示,面对赖清德这个比蔡英文更强的对手,国民党需要尽快选出最强的候选人。同时,在选举策略上,不仅要努力拼经济,还要在两岸问题上有更加清晰明确的表述,用“两只手”来迎战民进党。

还有蓝营高层人士表示,基层希望韩国瑜代表国民党选2020年的声音越来越明显,建议党主席吴敦义以“三顾茅庐”的方式,征召韩国瑜参加党内初选。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表示,国民党中央已经感受到了基层的声音,吴敦义也说过,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胜选,因此目前不会排除任何可能。

编辑:叶松亭

责编:李勤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