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剧情过于“真实”,《都挺好》编剧王三毛向观众道歉

文汇客户端

nHEv-hutwezh1068365.jpg

▲《都挺好》编剧王三毛(图片来自新浪娱乐 宫德辉摄)

一场以“反悬浮!反套路!反狗血!论现实主义精品剧的打造”为主题的新浪潮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导演郑晓龙、《都挺好》编剧王三毛、《芝麻胡同》导演兼制片人刘家成、演员李立群、青年演员宋轶等嘉宾共话现实题材精品剧的打造,活动由新浪娱乐副主编张本主持。

“《都挺好》播出的这些天,把观众折腾得够呛。”在论坛开场,《都挺好》编剧王三毛首先向大家表示了道歉。

对于剧中引发热议的父亲苏大强一角,王三毛表示,很多传统影视作品中,一般出现的都是“父爱如山”的形象,在改编时自己也有点提心吊胆,担心观众不买账,好在最后观众的接受度还不错。

24230222kx5j.jpg

王三毛表示,苏大强患有老年痴呆症,是从一开始就埋下的一个根儿。“所以剧情前期,苏大强怎么作妖、性格顽固等等,其实都和他患的病有关,可他自己感受不到。”

02090712ly69.jpg

对这个饱受争议的角色,李立群称赞苏大强人设很好,几乎将人性中的短板一网打尽了,自己都想演这个角色,直言羡慕倪大红“真幸运”。

02085607r24s.gif

在王三毛看来,《都挺好》的成功,首先源于阿耐写的原著比较好,故事和人物都很鲜活、接地气,因此在改编时从源头上避免了很多“狗血”和“套路”。

听闻很多观众因为真情实感追剧,而对苏家三个男人非常不满,王三毛向观众表示了歉意,同时他也对《都挺好》能帮助观众解决家庭生活里的部分问题感到欣慰。

在这场论坛上,其他业内“大咖”又抛出了怎样的观点呢?

谈套路:要让剧情、表演往“真的”靠

郑晓龙导演认为,拍戏本身有一些基本套路,但真正按照时代发展来进行创作的内容,能一定程度上突破套路化。

C_xc-hvcmeux4916685.jpg

▲导演郑晓龙(图片来自中青在线)

他举例说《金婚》中就运用了“出轨”的套路,但也是遵循剧情正常发展的结果,符合生活、情感逻辑,这种套路是可以理解的,而刻意的、虚假的套路则是观众难以接受的。

timg.jpg

李立群表示,他出演的90%以上的戏都是套路。而面临大量似曾相识的角色时,演员需要直面套路,让表演需要往“真的”靠,体会剧本内在的“旋律性”,让观众觉得情节更加合理。

谈流量:当“小鲜肉”不再年轻,凭什么留住观众

根据郑晓龙以往的经验,他认为对几十集的电视剧而言,仅靠“流量”留住观众,是无济于事的。“更何况有的流量明星实在太贵了,贵到我用不起。如果一些人还同时接好几部剧,也不背台词,那就更算了吧”!

而导演刘家成当初在拍摄《情满四合院》时,将何冰、郝蕾选为主演阵容,一开始并不被大家所看好。可刘家成坚持不以“流量”作为选角标准,后来该剧获得不错的口碑,甚至据说还一度改变了此类电视剧的收购价。

f44d305ea1af1b85b24338.jpg

“古今中外都有俊男美女,只不过没有现在这些名词,有些角色就是需要他们来演。现在要演梁山伯,总不能找我吧。”在李立群看来,问题的关键是当拥有“先天艺术”——高颜值的“小鲜肉”青春不再时,是否可以凭积累起来的训练所得的“后天艺术”,真正长时间经得起观众的检验。

c2cec3fdfc0392459f7a0f14944332c67c1e253d.jpeg

▲演员李立群(图片来自秒拍)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邢晓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