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债血偿!跨国缉捕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

文汇客户端

百人斩.jpg

案起报纸

1946年5月的一天,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工作人员、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的秘书高文彬,在查阅日本官方资料时,于1937年12月的《东京日日新闻》上发现了一张题为《百人斩超记录》的照片,照片上是两个侵略南京的日军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他们以砍掉中国人头颅的数量来进行“比赛”,最终以向井敏明砍死106名无辜南京平民“获胜”。而野田毅失败的原因是军刀卷刃,无法再进行凶残的杀戮。

高文彬急忙将报纸手抄了一份,火速递交给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未料,法庭调查科却认为,该法庭处理的都是犯有战争罪的日本高官,进行“百人斩”竞赛的日军少尉职位太低,他们没有过多时间处理此案。

不久,以国民政府名义发出的协查报告再次送交到东京国际军事法庭,追查“百人斩”杀人案件得到了调查科科长理查德·沃森的重视,一场缉捕行动展开了。

艰难追捕

沃森首先通过《东京日日新闻》确定了向井敏明、野田毅曾经服役的部队——中岛师团(第16师团)片桐部队富山大队。向井敏明曾任富山大队上尉副官,野田毅是炮兵小队长。沃森又命秘书处调来富山大队的资料,终于找到了两人填写的入伍志愿书,上面清晰地写着两人住址:向井敏明家住日本山口县的神代村,野田毅的老家在鹿儿岛县的河下村。沃森随即率领国际宪兵前往抓捕。然而,时过境迁,村人已多年未见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二人生死未知。

行动陷入僵局之际,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高文彬在日本厚生省的一份资料中,发现了印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名字的遣返名单。

1944年,美军登陆莱特岛,日军第16师团被歼灭13158人,其中620人成了俘虏。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就在这份620人的遣返名单中。很显然,他们还活着。

沃森四处派遣国际宪兵追查线索。这天中午,一队国际宪兵路过东京赤坂路一家鱼丸店,听到店内传来争吵声,一个名叫田中军吉的中年男子与店老板厮打一处,只听田中军吉狂叫道:“老子当年在支那参战,一天就杀掉了100多个支那人,吃碗鱼丸还敢要钱,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

国际宪兵的领队懂日语,当即将田中军吉押至军事法庭调查科的审讯室,由沃森亲自对其展开突审。

田中军吉借着酒劲儿,毫不避讳地大谈他在南京城手持战刀,一路疯狂砍杀100多个中国无辜百姓的“战绩”,并称半年前曾在家乡鹿儿岛县的一所小学见到过刚刚作完报告的野田毅。根据田中军吉提供的野田毅的相貌特征,沃森重新请画像师画了一张肖像,并率国际宪兵对鹿儿岛县的大街小巷进行地毯式梳理。最后,在一条僻静的水泥路路边,他们发现了一个头缠白布摆摊贩卖生活用品的中年男人,模样很像画像上的野田毅,当即将其拘押到东京。在田中军吉的指认下,百般狡辩的野田毅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供出向井敏明的下落:其已伪装成平民,隐藏在山口县的深山里,靠卖山货维持生计。根据野田毅提供的向井敏明的画像,国际宪兵在山口县深山中一位樵夫的带领下,很快将向井敏明抓获。

最终审判

1947年12月18日,南京军事法庭正式开庭审理这起南京大屠杀中的“百人斩”杀人竞赛案件。

在法庭上,面对审判长石美瑜提出的证据,向井敏明狡辩道:“《东京日日新闻》所登的照片,是该报记者浅海在无锡为我和野田君所拍,其内容纯系虚造,假言登载,毫不足信!”野田毅也说,他们之所以同意记者浅海刊登这张夸大武功的照片,是想博日本女界之羡慕,希望能早日获得美女垂青……若中国法庭以此为证据,对他们进行起诉,绝对是冤枉好人。而那个莽汉田中军吉也感到事态严重,为了保命,对自己曾经供认不讳的罪行矢口否认。

石美瑜当即传唤英国记者威廉姆出庭作证。1937年南京城沦陷时,威廉姆曾经目睹过日军残忍杀人的暴行。威廉姆举证完毕,法庭又出示了一张田中军吉残忍地挥刀砍下中国平民头颅的照片。

经南京军事法庭几次开庭审理,最终宣判:对三名战犯处以死刑。判决生效后,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三人被押住南京雨花台刑场,三声枪响,结束了他们罪恶的一生。

—— 摘选自《作家文摘》合订本221期


作者:李楚楚
编辑:周怡倩
责任编辑:徐坚忠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