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哈钦斯:我们需要中国,没时间制造麻烦

文汇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190410120725.jpg

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埃里克·哈钦斯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埃里克·哈钦斯8日在上海接受文汇报·文汇客户端专访时指出,犹他州和上海的合作可以为国家层面的协议磋商提供一个合作范本,通过加强地方交流,“自下而上”不断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

“如果说,目前双方关系像是波涛汹涌的海面,但是在海平面以下,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开展很多合作。”哈钦斯表示。

犹他州需要中国,没时间斗争

文汇:在当下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作为美国议员,选择这个时间点来中国参加民间活动的交流,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哈钦斯:中国和美国,尤其是中国和犹他州,我们就像一家人。你知道家人之间也会有关系紧张的时候,但他们总能想出解决之道;一旦问题解决,大家又能合作了。

所以尽管现在中美之间的关系有那么一点紧张,但并不意味着这段关系会变质。

关键是,我认为中国已经发展到了我们可以取经的程度。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已经非常领先,比如清洁能源,我们(犹他州)的技术都来自于中国。

犹他州需要发展,但发展会面临很多问题。所以我会在这儿,我们迫切地需要中国的经验,我们没有时间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文汇:对于犹他州来中国寻求合作而言这个时间点是否是最佳?

哈钦斯:如果中国没有市场,没有领先之处,那么美国就没有什么可担忧的,没有竞争就没有机遇。所以尽管在竞争这方面目前双方有些紧张,但机遇也是前所未有。

也许数十年前,我们犹他州无法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如今,对像我这样的议员来说,有责任告诉我们的人民,中国有很好的东西,可以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我们美国以及犹他州需要来自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电动车,中药等等,现在就要!我们没有时间斗争,或者制造麻烦。我们需要中国,并且要得到中国对我们需求的回应。

文汇此次民间外交的主要活动是纪念金钉节”150周年,犹他州是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合龙之地,此次由犹他州来主办纪念华工参与修建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有哪些方面的意义?

哈钦斯:我认为 “金钉节”的意义在于它体现了中美永久性的往来关系。

犹他州议会于2017年正式通过决议案,决定于2019年纪念联合太平洋铁路与中央太平洋铁路在犹他州接轨150周年,委员会共邀请了四位华人代表参加。150年前,数以万计的华工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参与建设了美国太平洋铁路。

为什么“金钉节”对美国如此重要?因为它把美国的东西岸联结在了一起。我们如此盛大地纪念“金钉节”,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东方和西方就像东西部的铁路永久性地结合起来一样,中美两国的学生、自然资源、医药、科研等等所有领域都要不断增进往来。

222.png

中央太平洋公司雇用的中国劳工(图片来自Hell on Wheels)

文汇:华工参与建设中央铁路是中美两国共享历史,您认为这段历史在中美关系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哈钦斯:金道钉的最后两个钉子,一枚是由欧洲工人打下的,一枚是由中国人打下的。在犹他州成为州之前,我们就已经同中国展开了合作,并从合作中获益。

如今,又到了这样一个关口。我们希望向中国人民传递一个信号,首先是感谢,感谢中国人民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朋友;其次,我们需要中国,我们希望继续同中国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展开合作。

通过地方交流,不断增进中美关系

文汇在两国经贸磋商的背景下,地方经贸交流受到了什么影响

哈钦斯:事实上我认为现在犹他州和上海的关系很好。从国家层面来看,两国的关系像是波涛汹涌的海面,但是海平面以下则是风平浪静。

我们都在海平面下,可以做很多事情,开展很多合作,我们可以提供两地交流良好的合作范本,用实践展示达成协议的必要性。

如果没有良好的地方合作,那么华盛顿国会中想要和中国达成协议的议员们会面临一个问题:为什么?

请看看犹他州,清洁能源技术,内陆港,我们用范本告诉他们,中美之间加强合作交流不仅有必要,而且是一种互惠。实践会证明,两国之间达成协议有多么值得。

文汇根据数据显示,中方已成为犹他州第三大贸易伙伴。犹他州代表团曾于去年来上海港参观。您对犹他州与上海开展两地合作有什么期待?

哈钦斯:我们正打算在犹他州建造内陆港,建成像上海港这样的。但建造港口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用什么设备,什么软件,怎么组织,怎么训练工人,我们一无所知。

我们该向谁请教?你们,因为你们已经建成了我们想要的港口。

再者,建内陆港目前最大的障碍是犹他州糟糕的空气质量。尽管犹他州可以从内陆港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可如果不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犹他州人民不会同意施工。

怎么解决空气污染,我们得从改变交通工具开始。

我们没有时间和金钱去重新发明一款新能源汽车,中国已经有现成的了(比亚迪),并且质量和销售业绩都很好,我想在犹他州放一个中国的汽车制造工厂也可以。

上海港.jpg

上海港

文汇:美国联邦政府对这种“自下而上证明是什么态度?

哈钦斯:当人们互相不了解的时候,他们很难理解彼此。我认为我们应该要提醒美国政府,并且告诉犹他州以及全美国人,中国和美国成为合作伙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所以我们需要继续维持这段关系,放开学生签、旅游签,开放投资准入等等。

我们应该提醒美国人民这段关系的重要性,告诉他们不要再对中国设限。如果中国公司希望到美国经营,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我们不应该只是等待,等待从协议中捞一笔。而是了解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帮你们实现。

文汇:你认为美国联邦政府会听取这个提醒吗?

哈钦斯:我认为会。如今中美在很多方面都已旗鼓相当,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现在是一个建立伙伴关系的良机。也许40多年前,美国人不太会从中国购买汽车,不会购买中国制造的飞机。但是我们现在可能会。

文汇但是美国目前似乎更关注两国之间的竞争。

哈钦斯:说到两国竞争的问题,我以篮球赛举例。中美好比两个优秀的球队,或许今天中国赢,明天美国赢,但是不管谁赢,这两支球队都实力强劲。

所以如果双方要有一场对抗赛,那就需要规则。我们两国必须迅速把规则敲定,因为我们犹他州急需清洁的能源,急需电动车,马上,而不是五年后。

我们可能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争议,那么就先敲定一个基础版,规则可以与时俱进。

我认为中美双方经过这次磋商,如果解决一些彼此的问题,双发的发展都会更进一步,彼此也会更信任。

我相信,接下来十年将是中美关系最酷的十年。

作者:苏展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杨健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