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联手海上围堵中国,印日咋就撇下大哥美国来参加青岛阅舰式了?

文汇客户端

中国1.png

随着4月23日“中国海军节”的临近,各国派出的受阅舰船备受瞩目。

据了解,截至目前,数十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将率团参加中国海军的活动,派军舰参加国际阅舰式的国家遍布五大洲。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军种,具有其它军种不具备的外交功能优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杨震对文汇分析指出,“此次各国派出军舰也属于外交的一种形式,叫做海军外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俄罗斯派出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2018年刚刚服役的新舰,俄罗斯特意从遥远的北方舰队而不是从临近的太平洋舰队派出军舰来参加庆典。

“俄罗斯将入列的最新型军舰派出参加中国海军的庆典,本身说明其对中俄关系的重视,也有借此举加强中俄两国海军合作与交流的意愿。”杨震分析表示。

与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于4月11日官宣,将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参加庆典。“凉月”号属于“秋月”级,该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一种舰队通用(多用途)驱逐舰。日本是较早公开宣布接受中方国际阅舰式邀请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派出的舰艇也属于国内较为新锐的一艘。

”从军事角度来说,近年来中日两国海空力量在东海及太平洋,甚至是南海相遇的机会越来越多,两国武装力量有必要进行沟通与接触,以更多了解对方,从而减少误判。日本军舰来华参加庆典就是这样一个接触的好机会。所以日本军舰参加中国海军庆典是其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的结果。”

俄罗斯.png

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

海军外交:俄日派舰备受瞩目

日前,俄军方确认,其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将参加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国际阅舰式。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属22350型护卫舰,是俄罗斯海军最新研发的隐身防空护卫舰,被冠以前苏联航母使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的舰名,足见俄罗斯海军对其重视和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特意从遥远的北方舰队而不是从临近的太平洋舰队派出军舰来参加庆典。

“从军事角度来说,海军是一个战略机动性很强的军种。俄军此举就是为了显示其新型军舰的战略机动性,不惜从北方舰队抽调而来,跨越长距离的海域参加庆典,不仅显示出该舰已经快速形成战斗力,而且更显示出新型护卫舰的强大机动性和优良的适航性,并借此向外界展示俄罗斯海军的远洋作业能力。”杨震对文汇分析指出。

据报道,“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此次往返近4万海里的航程。今年2月底从北方舰队北摩尔斯克母港出发,进入大西洋后,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入地中海,过苏伊士运河,在吉布提短暂停留后,进入印度洋,4月3日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访问,6日启程前往中国青岛。

与此同时,此次备受瞩目的日本受阅舰落定,“凉月”号驱逐舰将参加庆典。

据悉,“凉月”号属于“秋月”级,该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一种舰队通用(多用途)驱逐舰,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相控雷达、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直升机等武器装备,主要用以担负舰队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方面的作战任务。该级舰目前拥有4艘,包括“秋月”号、“照月”号,“凉月”号和“冬月”号。

日本.png

日本“凉月”号驱逐舰

此次,日本是较早公开宣布接受中方国际阅舰式邀请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派出的舰艇也属于国内较为新锐的一艘。

杨震表示:“从外交角度来说,安倍政府近来对华立场发生了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转变,此次派出军舰也属于外交的一种形式,叫做海军外交。此时进行对华海军外交是当前中日关系有所改善的产物。“

印舰参阅:美媒瞎操什么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国纷纷派出军舰道贺之时,美国不仅表示将不派军舰参加,还向参与国提出质疑。

印度方面曾于7日宣布将派两艘军舰参加庆典,其中包括神盾舰——“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另一艘“沙克蒂”号补给舰。两艘(印度)军舰计划于4月21日至26日访问中国青岛港参加阅舰式。

印度.png

“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

随即,美国有学者发声称:“在帮助美国与其他国家在南海及整个印太地区对抗中国方面,如果印度想成为一个认真的伙伴,就应该拒绝中国的邀请,向北京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

对此,杨震向文汇指出:“此次印度派军舰参加中国海军庆典本是正常国际交往,然而在已经对印度产生不信任的美国看来这就是对印太战略的一种背离,因此学者发声企图让印度选边站。但是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的愿望恐怕要落空。”

据此前报道,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引述美国政府官员报道称,因为担心中国借助美国军舰的出席来强化中国的国际影响,美国国务院反对美军参加“海军节”。

“自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出台印太战略对中国进行海上围堵,并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屡屡向中国发难。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自然不想派军舰参加中国的海军庆典——海权矛盾是中美矛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在美国不负责任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不断发酵。可以说,目前不具备美国派军舰来中国开展海军外交的条件。”杨震表示。

作者:苏展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杨健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