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全面停止与北约合作,双方陷入关系史上最漫长危机

文汇客户端

633581691427094607.jpg

4月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表示不会与俄罗斯发生“新冷战”。|东方IC

近日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再次跌入冰点。4月15日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俄罗斯已经全面停止与北约的军事和民事合作。

格鲁什科称:“民事和军事方面的合作已经彻底停止了。北约自己拒绝了对俄关系的积极议程,如今议程已经不存在了,而且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北约知道如何打破这种僵局。”格鲁什科认为,俄罗斯与北约陷入到双方关系史上最漫长的危机里,彼此正在展开一场长期对峙。

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北约官方发言人伦杰斯库的话回应称,北约已经决定不参加4月23日至25日由俄国防部主办的莫斯科安全会议,但他同时也表示,北约仍然致力于与俄罗斯对话,以明确表达自身立场、降低风险及提高透明度。

俄新社评论称,对俄罗斯而言,北约又回到了其1949年成立之初的意义。1949年4月4日,北约在美国的挑头下成立,成为冷战时与以苏联为首的华约进行军事对抗的工具。冷战结束后,北约并未解散,反而打着“预防性外交”的大旗,打造“全球北约”,并逐渐东扩,威胁俄罗斯的周边安全。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要求成员国10年内将防务开支提升至各自GDP的2%,以应对俄罗斯的威胁,并暂停与俄的军事和民事合作。近年来,北约成员国的国防开支已占全球军费总合半数以上。据统计,2018年北约的防务开支超过一万亿美元,是俄罗斯国防预算的22倍。

连日来,北约在俄罗斯周边频繁的军事活动引起了俄方的警觉,俄罗斯黑海舰队新闻处14日称,北约成员国于4月5日至13日在黑海海域举行“海盾2019”多国海上演习。俄罗斯国家杜马防务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称,北约的这一行为具有侵略性和对抗性。他强调,继续与其合作是毫无意义的。

土耳其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也被认为是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打入了一个楔子。据报道,就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对俄罗斯大加制裁之际,土耳其花费2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得S—400,且不论美国和北约如何恐吓威胁,土耳其都不为所动。德国《亮点》杂志评论称,土耳其未能履行北约集体防御的义务,S—400对北约犹如噩梦,可能会导致美制F—35隐形战斗机和北约其他重要系统技术泄密。


作者:刘畅
编辑:吴姝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