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科学董事汉斯‧乌思克尔特:破题“智能应用”是关键

文汇客户端

1142110029.jpg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AI等领域的发展,智能企业的愿景已逐步成为现实,但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道阻且长,一方面需要大规模的跨学科合作,另一方面需要更多跨领域应用场景的开发,这都需要各界的努力及融合——今天(19日)举行的首届市北·GMIS 2019全球数据智能峰会上,欧洲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科学董事Hans Uszkoreit(汉斯·乌思克尔特)这样为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及应用“点题”。

据悉,此次全球数据智能峰会以“拥抱数智经济,赋能产业生态”为主题,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指导,由市北高新园区主办。峰会主要聚焦科技领域前沿方向,如:图神经网络、强化深度学习等技术,同时更关注数据智能经济及其产业生态的发展情况,包括数据智能在金融、医疗、安防、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场景应用。

峰会现场,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指出:当下,数据智能技术正处于由基础研发向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应用场景已成为数据智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决胜场。

当下,上海正加快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智能上海”行动,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四个高地”。今年6月,市经信委发布28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体现出直击社会热点、突出全域覆盖、强调全面赋能的特点。

而位于静安区的市北高新园区,是全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目前全市30%的大数据企业集中在此落户,已成为上海数据资源最丰富、数据类企业最集中、数据应用场景最广泛的区域。

去年,上海大数据中心正式落子市北高新园区,借助于大数据的开发及应用,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加快推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等各类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打破部门“数据孤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现场,市北高新集团董事长罗岚介绍说,当下,市北高新园区聚焦“静安全球服务商计划”、聚焦“数字经济高科技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建设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的发展目标,制订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力争建成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数据核”以及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数据港”。

同时,市北高新将以产业园区3.0版本为路径选择,持续打造适应科技创新需求的营商环境——以“基地+基金”的创新运营思路,参与发起成立“大数据产业基金”、启动“市北高新助力科创企业引培计划”、成立“市北高新助力科创企业引培联盟”,继而吸引一批全球数据智能领域的知名机构和龙头企业,打造一个热带雨林式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园区已孵化走出各类科技型创业企业539家。

作者:顾一琼

编辑:王翔

责任编辑:邵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