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特工的传奇谍战史,曾出卖夏衍,后又带着“献礼”重归共产党怀抱

文汇客户端

袁殊.jpg

▲拥有五重身份的袁殊是谍战史上一位传奇人物

袁殊是谍战史上一位传奇人物,14年情报生涯里,他周旋于中共中央特科、国民党CC系秘密团体“干社”、军统、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日本特务机关、汪伪政权等多个舞台,其中,中共特工是其最隐蔽也是最核心的身份。他常对人说,“当时我们好像是演戏,幕后指挥的是潘汉年、王子春,台上演戏的是我,只要戏演好了,羞辱是个人的,算不了什么!”

正式成为中共党员之前,袁殊是活跃于上海文坛“狂飙社”的积极分子,他写剧本,演话剧,负责对外联络,因此结识了楼适夷、潘梓年、潘汉年等人。

1929年底,18岁的袁殊东渡日本求学。回国后他成为中共领导的“中国文化同盟总会”的常务理事,负责通联工作。九一八事变后不久,潘汉年和王子春秘密介绍袁殊入党。当时的中共特科刚经历顾顺章叛变的重创,改组后急需新的情报人员打入国民党系统。

在王子春的指导下,20岁的袁殊(改名袁逍逸)迅速掌握特工所需基本技能。经表兄贾伯涛(黄埔一期生)介绍,袁殊结识了同乡、时任上海社会局局长吴醒亚,并在其成立的CC系“干社”中任情报股股长,很快又被吴介绍到“新声通讯社”当记者。

“新声通讯社”是中国最大的经济新闻通讯社,袁殊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国民党和社会上层人士,其中就有日本驻沪领事馆副领事岩井英一。两人时常一起吃饭,很快就建立了情报交换关系。就这样,袁殊成为共产党、国民党CC系、日本外务省三重间谍。

《伪装者》中明楼的原型就是袁殊.jpg

▲电视剧《伪装者》中明楼的原型就是袁殊

1935年,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再次遭到破坏,袁殊一度与之失联,机缘巧合下,袁殊与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搭上线,成了共产国际的情报人员,却因远东情报局负责人被军统逮捕暴露了自己的中共党员身份。在军统的审讯下,袁殊供出了著名左翼学者、中共党员夏衍和左翼电影明星王莹。前者在赴约途中发现事有蹊跷,紧急躲避他处;后者虽被逮捕,但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迫于舆论压力被释放。

在武汉反省院受刑8个月后,袁殊想重回共产党的怀抱,被潘汉年拒绝,潘选择暂时观察袁殊一段时间。为避风头,袁殊再赴日本留学。当时,袁殊的“好朋友”岩井英一已回日本工作,在其安排下袁殊认识了一大批日本的政界人士。1937年,中日关系日趋紧张,回国前,袁殊冒险买下了十几张详细记载日驻军及兵力部署的日本地图,作为再入中共的“献礼”。

当年6月,潘汉年以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的身份回到上海,恢复了与袁殊的情报工作关系,袁殊成为潘汉年单线联系的直属情报员。

1984年袁殊在潘汉年的故乡见到了他的妹妹潘玉琴.jpg

▲1984年袁殊在潘汉年的故乡见到了他的妹妹潘玉琴

袁殊与日本的关系也被军统掌门戴笠看中。1937年9月,戴笠由杜月笙介绍找到袁殊,要求他加入军统上海站情报部门,此议正中潘汉年下怀,袁殊因此进入军统。戴笠对他的要求很简单,一是收集日本方面的情报,二是坚持留在上海。1938年2月,岩井英一重回上海,与袁殊恢复情报关系,在其组建的上海日本总领事馆特别调查班里,袁殊为情报员,负责将中文情报翻译成日文。

通过各种关系,袁殊将截获的日本情报首先报给潘汉年,然后有选择地汇报给军统。在军统工作期间,袁殊干了三件大事:一是淞沪抗战期间化装成日本学生的模样,深入日本阵地,获取日本兵力调动、军车往返路线等军事情报;二是以军统少将名义成立秘密行动小组,于上海沦陷后组织刺杀活动,对象为日军高官和汉奸;三是引爆日本在虹口的海军军火仓库。

为将袁殊纳入自己势力范围,岩井英一让袁殊出面组织了“兴亚建国运动本部”,利用新党掣肘汪伪势力。袁殊曾就此咨询过潘汉年,潘觉得这是一次获取日本情报的绝佳机会,建议其答应。本部成立后对外称“岩井公馆”,表面上是享受日本外务省津贴和受其支配的汉奸组织,实际上,围绕在袁殊周围的,是一大帮中共情报人员。由于经费充足,袁殊每月从中拨出一笔钱送交潘汉年,供中共地下党使用。

1940年在汪伪施压下,岩井英一被迫解散“兴亚建国运动本部”,作为妥协,汪精卫给了袁殊一个“宪政实施委员会委员”的虚衔,袁殊没有理会。1941年下半年,汪再次找到袁殊,袁殊决定以此为契机打人汪伪政府,于10月任伪江苏省教育厅长,一干就是四年。其间,他利用职务之便,营救了不少新四军和抗日人员。他在潜伏期间打听的情报,都设法及时报告给了潘汉年。

抗战胜利后,袁殊终于卸下伪装面具,回到解放区。考虑到他之前的种种经历,华中局组织部长曾山为其改名为曾达斋。

1955年,袁殊受潘汉年案牵连,被捕入狱20年。1982年获平反,5年后病逝于北京,享年76岁。

——摘选自《国家人文历史》2015年23期


作者:未几
编辑:周怡倩
责任编辑:徐坚忠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