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公布阿拉木图坠机初步调查结果,机身结冰或为空难主要原因

文汇客户端

XxjpsgC007306_20191227_PEPFN1A001.jpg

▲2019年12月27日在阿拉木图附近拍摄的坠机现场。|新华社

据哈通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政府副总理罗曼·斯卡利亚尔10日公布了哈萨克斯坦政府委员会对阿拉木图坠机事故原因进行的初步调查报告结果。

斯卡利亚尔说:“调查委员会就可能导致客机坠毁的4种原因进行了调查。第一,违反客机商业货物装载和确定机身平衡规范;第二,气象条件等外部因素,如风切变、结冰等;第三,机组人员在驾驶中的操作错误;第四,客机技术故障。”

斯卡利亚尔表示,委员会已经确定客机商业货物装载和在确定机身平衡规范方面没有违反规定,而在寒冷条件下停放两天之久的机身可能出现的结冰或才是最终导致飞机坠毁的主要原因。初期调查显示,起飞前,失事客机的除冰工作进行的并不到位。根据机长的指示,工作人员仅对飞机的尾翼进行了除冰,而没有对两侧机翼执行同类操作。 “考虑到初步调查所研究的气象信息和对飞行记录仪参数数据的分析,坠机的主要原因应该是飞机结冰。”

不过罗曼·斯卡利亚尔也强调,这些都是调查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

XxjpsgC007138_20191228_PEPFN1A001_副本.jpg

▲2019年12月28日,阿拉木图市政府降半旗,哀悼失事客机遇难者。|新华社

国际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维克多·索罗琴科表示,哈萨克斯坦方面已经移交了调查事故原因的材料,而且尽管工作日程增加,但国际惯例表明,调查此类飞机事故至少需要几个月,有时甚至超过一年。他还表示作为飞机制造商的荷兰代表也参加了这项工作。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7日上午,贝克航空执飞阿拉木图至努尔苏丹的Z2100次航班在起飞阶段于7时22分(北京时间9时22分)在阿拉木图机场附近坠毁。机身冲破混凝土围栏并撞入一栋2层楼建筑,飞机当时载有93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6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哈总统托卡耶夫指示成立政府调查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严惩责任人。根据调查委员会的决定,在事故现场发现的飞行记录仪被运往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国际航空委员会,以读取和分析其中记录的信息。


作者:赵忠奇
编辑:王卓一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