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儿童要佩戴专用口罩

文汇客户端

2月1日15时,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孕产妇、婴幼儿和托育机构的健康防护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和成人是一致的。

但儿童的脸型相对小一点,尤其是低龄的儿童,我们格外强调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佩戴,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孩子的口罩,因为这样实现不了防控作用。

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说给孩子佩戴口罩的时候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孩子不愿意戴口罩。原因有很多,有时候他觉得口罩戴得比较憋闷,喘不过气,不舒服,有时孩子觉得戴口罩害怕、不好看、不喜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的方式直接告诉孩子,为什么现阶段我们要戴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作为父母来说,一定要以身作则,孩子要戴口罩,您也一定要把口罩戴好。

对于低龄的孩子,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办法,做游戏、讲故事,做一些角色扮演,让孩子给玩具戴口罩,让孩子对着镜子戴口罩,我们反复多做几次,绝大部分孩子都可以接受。另外,我们为什么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儿童口罩?除了它的大小保护孩子以外,绝大多数的儿童口罩都有图案、不同的颜色和花纹,它会让孩子减少抗拒心理和不喜欢的状态,所以我们也可以戴口罩。

当然,一岁以下的孩子,不太适合戴口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家长的防护,间接保护孩子,另外减少孩子的外出,做好居家的消毒、清洁、安全等工作。

编辑:苏展

责任编辑: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