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服务民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建议废除不合理借阅限制

文汇客户端

随着博物馆和城市公园纷纷对市民免费开放,承担着国民教育重任的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服务民众,成为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建议:废除不合理借阅限制,进一步满足公民求知需求。

20190124142121_607a637809b60b97dbc95e9dd741c483_7.jpeg

阎晶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图书馆作为公益事业对全民素质提升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但是至今仍有历史遗留的种种读书限制,不利于知识传播。例如,国家图书馆的公开借阅图书只占极少部分,很多出版物都只能在阅览室阅读。另外,国图目前已经提供了很多共享图书资源的在线阅读,但在便利性上应该有所加强,减少不必要的限制和程序。

“我国博物馆已经免费对全民开放,大大推进了全民知识扩充。城市公园也纷纷对市民免费开放,有益于人民体质的提升。承担着国民教育重任的图书馆,却仍然有着种种人为阅读限制,不能满足公民和纳税人迅速增长的求知需求。因此,建议废除那些不合理的借阅限制。”阎晶明说。

MAIN202005231925000224349334027.png

今天“两会”上,阎晶明还准备了2份提案,分别关于修改《著作权法》,以及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阎晶明认为,当前著作权使用者侵权现象屡有发生,而著作人却难以甚至不愿通过诉讼保护自己的权益。究其原因,一是诉讼付出时间精力成本高,二是即使胜诉所获赔偿也寥寥可数,甚至不足以支付诉讼成本。因此,建议设置侵权赔偿金额下限,给予权利人诉讼所得合理预期,填补诉讼成本,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利益。

近些年来,中国作协在促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在今年的提案中,阎晶明针对网络文学发展,建议建立更科学规范的网络文学内容审核机制,并保持打击网络盗版高压态势。

综合自:人民网 文艺报

图片:人民网 东方网

编辑:陆纾文

责任编辑:范昕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