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开两把锁,误取他人电瓶车却成盗窃嫌疑人?

文汇客户端

undefined

生活中,我们使用的锁具大都成套,除特殊定制外,几乎不可能出现一把钥匙开多把锁的情况。然而,近期一男子却用自己表弟的车钥匙打开了他人的电瓶车车锁,不仅如此,这起本属偶然的事件也因该男子的一时贪念而涉嫌犯罪。

近日,市民高先生来到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前一天晚上停放在平凉路某网吧门口的电瓶车不见了,而车子才刚买不足4个月。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调阅网吧周边监控录像发现,报警人的电瓶车确实被一男子骑走,但蹊跷的是,画面中男子系使用钥匙开锁后发动车辆,就好像驾驶自己的电瓶车一样。

带着疑问,民警开展实地走访,很快便在本市徐汇区某商务楼内找到了男子石某,并跟随其找到了高先生的电瓶车。经询问,民警得知这原来是一起错开电瓶车的“乌龙”:当天石某驾驶表弟的电瓶车来到平凉路某网吧上网,到了晚上,其准备离开,由于报警人车辆与表弟车辆外形极为相似,石某误用钥匙打开了报警人的电瓶车并离开。

undefined

正当大家都以为是一场误会时,民警却在核查报警人车辆过程中发现了异常——车锁竟然已被调换。被问及缘由,石某承认是自己换了锁,而这样的一个行为也使得自己触碰到了法律的底线。对此,民警将嫌疑人石某带所作进一步调查。

到案后,石某对自己盗窃他人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自己在误将报警人电瓶车骑回家后,表弟曾上门取车,且告知眼前的电瓶车不是他的,半信半疑中,表弟拿着钥匙回到网吧门口取回了电瓶车,这才让石某彻底相信自己拿错了车。然而,得知真相的石某却并没有将车归还或告知警方,而是心生贪念,抱着侥幸心理把车辆锁芯替换后据为己有,以作为代步工具。

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电瓶车已归还报警人高先生,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作者:何易 周辰

  编辑:王宛艺

责任编辑:张晓鸣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