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耀东方·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今晚播出,《山海情》《在一起》《大江大河》《安家》《三十而已》等获嘉奖

文汇客户端

因疫情一度中断,重启的《剧耀东方·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将于今晚20:20在东方卫视播出。

时隔两年,这台以“品质”为名的电视剧界优秀创作力量的汇聚,再次确证好剧风向。

微信图片_20210313113145_副本.jpg

何为品质剧?

制片人侯鸿亮说:“电视剧是我们向社会发出的一种声音,就像诗人写诗、画家用色彩、音乐家用旋律那样。”主创们将对改革开放的认知灌注进《大江大河》,把对脱贫攻坚的认知浓缩为《山海情》,“无论何时,将目光对准伟大时代,用真挚的情感、认真的态度,才能呈现优秀的作品”。

侯鸿亮 内场_毒霸看图_副本.jpg

时代不缺位,匠心不缺位,情感不缺位——电视剧人心里认知的品质指标,也是观众认可的好剧标准。

今晚播出的品质盛典上,最感人的环节莫过于《士兵突击》剧组致敬戍边英雄肖思远。作为一部首播至今已15年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主创的重聚勾起许多人的青春记忆,而肖思远父母讲述的关于英雄生前的点滴,也让人再一次思考一部真正品质剧可能拥有的温暖人、鼓舞人的力量。

图片4.jpg

盛典上,戍边英雄肖思远的父母如此追忆:儿子小时候和爸爸一起看《士兵突击》,少年立志“我长大了要当兵”!一部品质剧,不仅能让观众念念不忘,甚至有可能在年轻人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盛典现场,所有演职人员起立,向英雄致敬。

《剧耀东方·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由百岁山独家冠名,东方卫视与SMG影视剧中心共同制作。《山海情》《在一起》聚焦现实,荣获“特别品质剧作”硕果。此外,《大江大河》《安家》《三十而已》《小欢喜》等作品也拿下品质嘉奖。

图片8.jpg

品质精神贯穿始终

致敬各年度精品剧集和优秀电视剧演员,是电视剧品质盛典历年来的传统。今年的盘点依旧全面,年度热剧演员齐齐亮相盛典现场。

过去一年间带着《瞄准》和《山海情》与观众见面的黄轩,今年获得了“卓越品质之星”。《山海情》里饰演马得福一角,是他演艺生涯里难忘的一趟旅途。黄轩说,“真实”是贯穿了创作始终的关键词,“ 我是西北籍演员,一直想说着西北方言演一个西北的故事。来到《山海情》剧组,踩着黄土地是那么的踏实、亲切,时常恍惚我们不是在拍摄,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在关心人物的命运和地方的命运。”

黄轩 内场_毒霸看图_副本.jpg

而和当地乡亲、基层干部反复聊天的经历,也在告诉演员,剧中的桥段、细节,几乎都曾经是这片土地上真实发生的沧海桑田。于是,每天穿着马得福的衣服,黄轩感到自己就是剧中人,亲眼目睹着国家对脱贫攻坚事业的付出与坚持,看着那么多父老乡亲改善生活。“现实主义剧真实真情最宝贵,也最打动人”。

图片7.jpg

凭借着《安家》,孙俪成功摘下今年的“卓越品质之星”。这也是她继《那年花开月正圆》后暌违三年回归的小荧屏之作。孙俪作为观众心中中国电视剧品质的保障,总能把握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刻画出深入人心的形象。对此,她表示自己很幸运,总是能遇到互相成就的导演和演员,“一部好剧源于很多人的努力,我只是其中之一。观众只是通过演员来了解一部剧,但品质荣誉属于集体力量”。

王凯 内场_毒霸看图_副本.jpg

王凯凭借《猎狐》和《大江大河2》获得“品质实力演技剧星”的荣誉。这也是他第四年凭借其在电视剧中可圈可点的表演,获得了“品质之果”的认可。

这些年来佳作不断,王凯说,他每拍一部戏前都会做足功课,“做功课就是进入角色的过程,等正式进入剧组开机,带着对人物、对剧情的充分感知进入沉浸在角色中,没有杂念,就很容易入戏”。就像《大江大河2》尾声宋运辉的那段话,曾是演员在心头反复感知的内容, “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所有的变化,都可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艰难险阻 ,我愿意为之奋斗!”

《士兵突击》剧组重聚,C位致敬英雄

在今晚播出的《电视剧品质盛典》中,《士兵突击》主创人员再度聚首,同台唱起专属于“钢七连”的连歌。一曲结束,不仅台上的他们热泪盈眶,台下的观众也激动不已。受剧中“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精神”影响,15年来有不少有志青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当兵这条路,戍边烈士肖思远就是代表之一。

图片3.jpg

2020年6月,在保卫边境的斗争中,肖思远战士义无反顾、英勇无畏地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盛典特别邀请来肖思远烈士的父母肖胜松与刘利霞,和肖思远烈士小时候喜欢看的《士兵突击》的主创相见。

图片5.jpg

肖思远的母亲哽咽地说儿子小时候喜欢穿军装,过年买玩具就喜欢买枪。肖思远的父亲含泪追忆儿子小时候看《士兵突击》时,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当兵的场景,“这一生我一定要当兵,如果我不当兵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这让所有听者都为之动容、热泪盈眶……现场康洪雷导演将《士兵突击》摘得的“中国电视剧品质经典剧作”硕果献给肖思远烈士的父母,希望能够以此缅怀英雄。同时,在场所有人员也都起立向保家卫国的战士致敬,英雄从未走远,精神必将相传!

聚焦现实,讲好时代故事

因为疫情,本届盛典时隔两年才再次亮相。但值得庆幸的是,两年间,中国电视人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用迸发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了很多不平凡的成绩。他们不仅聚焦当下生活,创作出极具现实主义的精品佳作,也深耕家国情怀,讲好时代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13113320_副本.jpg

《在一起》《山海情》摘得了“特别品质剧作”硕果,讴歌抗疫精神的《在一起》没有“为感动而感动”的尴尬渲染,而是以真实与真诚直击人心。响应脱贫攻坚的《山海情》将宏大的命题呈现得极具烟火气和人情味儿。献礼改革开放的《大江大河2》同样是宏大的命题,但被雕琢得既细腻又耐看。同时,关注当下生活,表现社会小人物、大问题的《小欢喜》《安家》也和《大江大河2》一同斩获“品质榜样剧作”硕果。

图片10.jpg

时隔一年半,“童颜夫妇”再度同框,给不少网友带来惊喜。节目还没播,李现杨紫同框的话题就已经被网友讨论上热搜,可见佟年、韩商言的形象深受观众喜爱。杨紫、李现也凭借在剧中入木三分的演技获得“品质闪耀剧星”的荣誉!

此外,海清和陶虹分别凭借《小欢喜》拿下“品质实力演技剧星”和“品质榜样剧星”的荣誉,李一桐、杨玏获得“品质新锐剧星”,张萌和李泽峰分别凭借《安家》和《三十而已》获得“飞跃表演剧星”,王鸥、贾乃亮获得“品质魅力剧星”,蒋欣、陈赫获得“品质表现力剧星”,吴谨言、郭京飞获得“观众喜爱品质剧星”,杨紫、李现凭借《亲爱的,热爱的》获得“品质闪耀剧星”,江疏影、童瑶、毛晓彤则拿下“品质风云组合”的荣誉。赵又廷获选为 " 全能品质剧星 ",还隔空秀起恩爱,甜度满分!白敬亭将 " 受微博关注男演员 " 和 " 全媒体关注度剧星 "双硕果收入囊中,对于下部作品的期待,他表示想回归古装剧,再演古装角色。

童谣 江疏影 毛晓彤_毒霸看图_副本.jpg

周深 内场_毒霸看图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贾乃亮、王凯、周深、江疏影、童瑶、杨玏、毛晓彤、李泽锋、檀健次、李一桐,会在今晚带来独具魅力的品质舞台。



作者:王彦

编辑:郭超豪

责任编辑:邢晓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