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大世界集结本土音乐剧“顶流”,阿云嘎为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发声

文汇客户端

031752420mie.jpg

虽然疫情的不断反复给演出市场的全面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仍然选择在这个12月再度昂扬出发。12月14日,由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正式宣布开幕。

“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是国内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作为最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特色的项目之一,演艺大世界建设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全面推进落实,逐步形成了产业要素集聚,文旅商良性互动的演艺生态,流量经济效应初显。“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作为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以及演艺大世界三大节展之一,以“一季展演”、“一届论坛”、“一项计划”、“一个活动”为策划理念,始终致力于为国内外音乐剧从业人员及广大音乐剧爱好者打造一个共知共享的艺术平台。

开幕式上,音乐剧演员阿云嘎继2020年之后再度作为“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形象推广大使,重返文化广场,与到场来宾共同见证了这场暖心启幕,并为中国音乐剧的未来发声:“今年是对中国音乐剧很重要的一年,无论是中文版和中文原创音乐剧,还是经典大戏复刻,市场中不断涌现有号召力、有感染力的作品。很荣幸能够再次成为形象推广大使,和行业中的创制演团队一起陪伴与见证更多对音乐剧有态度、有想法的人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开幕式当天,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副总经理费元洪、音乐剧歌唱大赛代表胥子含、朱姝洁作为各活动板块代表,为到场来宾公布了第四届音乐剧节的完整日程。12月起至2022年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和“音乐剧歌唱大赛”等丰富多元的演出与群文活动将陆续开展,共同组成这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音乐剧嘉年华”。

描摹中国文脉,演绎华语大戏

“一季展演”由“年末呈现”与“原创展演”两个板块组成。在“年末呈现”中,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也许美好结局》《我的遗愿清单》与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将接踵献演文化广场主剧场和上剧场,在岁末年初为沪上观众呈现音乐剧在大剧场与中剧场的不同魅力。而“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则将延续十年追求,为更多原创优作输出表达,找到受众。明年4月至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将更加凸显音乐剧对于中国文化的挖掘和中国故事的叙述,为观众带来4台18场经典与创新兼顾的精彩舞台。

两部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成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现象级作品的大剧场音乐剧《在远方》和《赵氏孤儿》将回归文化广场主剧场的舞台,以音乐剧的笔触描画中华魂与中国梦。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在远方》以快递业为切入点,记录下中国20余年的飞速发展和沧桑巨变。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作品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深度聚焦传统伦理价值与现代个体表达,在跌宕的悲剧故事中激荡出人性最深处的崇高与永恒。同时,新一季展演将展现华语音乐剧创作与流行音乐、网络文学的融合创新。由知名音乐人小柯导演、编剧、词曲创作并主演的原创音乐剧《稳稳的幸福》包含了小柯20年来最为脍炙人口的歌曲,诉说了70年代蹉跎岁月中,人们面对梦想和金钱的现实,束缚于爱情中的矛盾冲突。全新制作的大型悬疑探案题材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延续了影视版的原型世界观、人物设定与精神内核,但又独立于原有故事体系,以宏大的格局,匠心复刻大唐盛世风貌。

发掘素人歌声,构筑梦想起点

作为音乐剧节“一个活动”板块,音乐剧歌唱大赛致力于为音乐剧爱好者与新人构建一个看见梦想、成就梦想的舞台,继而成为行业发现新星与输送人才的活泉。

从2019年首届音乐剧歌唱大赛让诸多音乐剧舞台之下的素人初露头角,到2020年第二届音乐剧歌唱大赛投稿数激增30%却因疫情被迫取消,再到2021年第三届音乐剧歌唱大赛重启并获得业内业外不间断的关注和响应,音乐剧歌唱大赛不仅是一场音乐剧的狂欢,更见证了每一份不问出处的热爱并给予希望。由此,歌唱大赛超越“比赛”与“角逐”的名义,而真正成为艺术爱好者人生中一场不可磨灭的专属舞台,成为对“千百万个梦里,我选择音乐剧”的最好诠释。与此同时,文化广场于今年9月发布并成立“音乐剧合唱团”,由指挥刘薇、钢琴伴奏牟香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作欣、知名音乐剧演员朱芾、刘阳、何亮辰,以及音乐总监王诗培担任特别顾问,成为另一个面向音乐剧爱好者和歌唱爱好者的聚场和展示平台。

开幕式现场,两届歌唱大赛前20强代表和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的成员们一起,带来了“成团”后的首次公开演出,献唱共同的梦想,号召渴望登上专业舞台的歌唱爱好者积极投稿,以此正式拉开第四届音乐剧歌唱大赛的帷幕。

新一届歌唱大赛在比赛规则与评审阵容上将进一步升级、更新。在12月15日正式打开报名通道并开启初赛筛选后,文化广场也将联合活跃于当下中文音乐剧创演的制作公司筹措后续赛程。直至2022年4月,完整赛程将编织在整个节展中,通过初赛、复赛、大师班、演员分享会、剧场公演、人气评选及决赛等环节,在5个月的征途中,为中国音乐剧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加鲜活的艺术能量。

聚合鲜活创想,拓宽发展路径

从2019年凌空出世,2020年小有收获,到2021年见证孵化闭环形成,三年来,“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深入参与了作品从一纸蓝本到一台演出,主创从梦想者到职业创作者的发展与蜕变。“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不仅丰富了音乐剧作品的面貌,更将音乐剧创作端科学化、体系化,以实现产业源头的质变——以机制及平台为依托,孵化创作土壤,孵化作品,孵化人才。面对过去两年疫情不断反复的大环境,文化广场副总经理、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发起人费元洪认为这份提振本土原创的坚持更显重要:“十年同行,四年积累,原创孵化以及诞生了几十部合格的原创作品以及涌现了数以百计的优秀青年人才。我们希望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能够成为行业资源汇聚,年轻人学习成长,新作品不断涌现的原创平台,从创作源头树立专业引领和版权管理的规范,实现原创人才与作品的批量孵化模式。”

2022“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以自由投稿作品孵化板块为基础,秉持丰富孵化类型、拓宽孵化赛道、进一步优化配比创作人才及资源的理念,进行孵化计划全新机制升级。除了自由孵化,还设立定向孵化与特邀孵化,其中定向孵化分为与环球音乐版权合作的点唱机音乐剧孵化板块及爱奇艺合作的影视IP孵化板块。环球音乐版权在其音乐曲库中挑选120首风格不同的音乐作品,参与点唱机音乐剧孵化。同时,也将召集旗下创作者投入音乐剧创作,以期调动音乐资源、活跃音乐剧创作。除却点唱机音乐剧孵化的新赛道,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的影视IP作品孵化赛道也是计划的亮点之一。星尘工作室将提供爱奇艺三部优质IP——《八角亭谜雾》《穿盔甲的少女》《两世欢》,涵盖悬疑、爱情、古装不同面向题材的作品进入孵化计划。

新赛道、新赛制也将触发孵化计划相关活动、课程的升级。据悉,针对点唱机音乐剧孵化及影视IP作品孵化的说明会将于2022年1月进行。同时,以音乐剧创作为主题的专业大师班课程也将同步推出。与此同时,今年孵化计划还开启了特邀孵化板块,邀请名家大咖共同开展经典作品的创作及孵化过程。按计划,自由孵化、定向孵化以及特邀孵化等三个品类的作品,将在征集之后于4月统一发布。

除此之外,音乐剧节在舞台之下也一如往年注重态度的汇聚与观点的表达。明年5月,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将如期举办,以“音乐剧创制作力量的外探与内视”为题,聚焦“行业免疫力”、“内容触达力”、“产业聚合力”三组关键词,与行业实践者和跨界专家共同发问后疫情时代的现象,探索音乐剧发展的新生机。同时,致力于成为“创作者之家”的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将于明年5月落成。届时,文化广场的地下空间将变身集音乐剧创排中心、大师工作室、共享办公空间、教育培训中心、小剧场在内的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音乐剧基地,成为一个汇聚优秀项目、机构和人才的“聚场”,增强产业属性和文化质感的“磁场”,致力于人才孵化和资源共享的“市场”,形成文化广场和优质伙伴们共生共长的新连结。

作者:姜方

编辑:汪荔诚

责任编辑:柳青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