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妨炼,疫情冲击之下居家健身再掀热潮

文汇客户端

WechatIMG99.png

眼下,国内不少城市正面对着新冠疫情的新一轮冲击,抗疫工作紧张而繁重。为了配合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上海、深圳、南京、湖南、广西等在内的多个省市都陆续发布了暂时关闭电影院、健身房、游泳馆、KTV等人员密集的公共文娱场所。

这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居家健身逐渐成为了人们首选的锻炼方式,不少人亦由此养成了居家健身的习惯。因地制宜进行居家健身,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丰富居家生活,现已成为不少人追逐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居家健身热潮兴起

疫情常态化防控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和锻炼方式。陈明(化名)是一位健身达人,她告诉记者,之前一周至少去三次健身房,但疫情发生以来她家附近的健身房要么倒闭了,要不时开时停,严重扰乱了她的健身节奏。于是,她开始选择在家里锻炼,并逐渐爱上居家健身。

像陈明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主要健身群体是26-35岁的人群,其中约20%更倾向于选择居家健身。

家用健身器材销售的增长,是居家健身热潮兴起的另一证明。以上市公司舒华体育为例,该公司3月11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21年在京东平台的动感单车、椭圆机等车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78%。在天猫,健身车销量同比增长39%。

此外,有数据显示,2021年7月,淘宝/天猫平台家用健身器材销量超457万件,交易额超4.7亿元。在艾普思自建搜索引擎抓取数据中,大型家用健身器材热度相对更高,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的家用健身器材相关信息中,跑步机声量最高,达1084条,划船机、动感单车/健身车声量分别为702条、610条,哑铃、跳绳、踏步机等品类声量较低。

大型健身器材体验更复杂、更丰富,因而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一开始,陈明居家健身最常使用的就是跑步机,但后来逐渐被互动性、体验感更强的智能健身镜取代。“偶然一次机会经过FITURE的体验店,进去体验了一下感觉很不错回家就下单了。”陈明表示。

WechatIMG100.png

智能健身镜是近两年兴起的一款新型健身产品。陈明称,当初选择买FITURE魔镜主要是看中它的硬件技术和运动社区,通过智能运动追踪系统,它可以帮助我对运动姿态进行识别和纠正,这好像有个私人教练在旁边辅助你健身,更重要的是它拥有一个会员运动社区“沸活圈”,在里面用户之间以及用户与教练之间能够针对训练反馈、日常饮食、健身健康知识等进行交流和分析,因为有交流,所以居家健身就变得没那么枯燥,而且用户和用户之间还可以互相鼓励甚至云 PK,比一个人练跑步机效率和易坚持程度都高了很多。

陈明强调,居家健身虽然无法完全取代线下健身房,但随着习惯的形成,居家健身已经成为日常锻炼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现在已经从以前一周至少去三次健身房变成了一周至少五次在FITURE魔镜上打卡,不受限于自己的时间或者私教的日程, 可以更高效便捷省心的在家运动, 并且也能尝试更多不同的运动课程。

热衷的不仅仅是年轻人

随着居家健身逐渐成为潮流,加上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加持,智能健身镜未来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健身镜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约0.3亿元,至2025年将达到约112亿元。其中,FITURE魔镜已上市启售有一年半左右时间,现已进入了国内的数万个家庭,用户数量近4万。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跑步机、划船机、动感单车这类体验感相对单一的健身器材,智能健身镜产品目前看来选择会更多元,适用人群也不仅仅局限于经常去健身房的那批年轻人,还开始针对性地面向了儿童和老人。

以FITURE魔镜为例,除保持每周更新数十节课程外,还研发制作了“森林大冒险”以及体感游戏“天际漫步”、少儿芭蕾等适合青少年的专属课程,以及太极禅、五禽戏等广受中老年人用户好评的全新课程。目前FITURE完成正式上线的课程覆盖HIIT、力量塑形、瑜伽、普拉提、有氧舞等在内16大类,课程接近3000堂。

家住上海的王丽华是一名二胎妈妈,两孩子无处安放的精力一度让其非常头疼,但自己居家健身的习惯帮她解决了这个烦恼,“之前买的FITURE魔镜主要是我用来做瑜伽的,后来发现里面有很多适合小孩子的课程,马上给他们安排上,这样既可以给小神兽们“放放电”,还能很好的达到运动锻炼、强身健体的效果。”

热衷跳广场舞的陈姐最近也充分用起了女儿购买的FITURE魔镜,“以前在大广场上跟着老师跳,现在在家里面就可以跟着老师跳了,还是一对一的,而且不需要定时定点,自己想什么时候跳就什么时候跳,在家可以学到很多新动作, 非常方便,也不会羞于尝试。我最近还拉上了老伴在家跟我一起跳,老年人就应该要多运动才能保持健康。”陈姐透露。

在疫情反复的2022年,智能健身镜的活跃度进一步提高。FITURE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FITURE魔镜销量持续增长强劲,疫情期间用户活跃度表现非常出众,用户主动打卡、主动发送朋友圈等行为在最近一两周比春节期间增加近四成。

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居家健身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未来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推行,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加之目前如智能健身镜这种功能越来越完善、使用方式越来越便捷的居家健身器材的出现,居家健身将逐渐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它不只是一种运动方式,更是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者:徐晶卉

编辑:史博臻

责任编辑:张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