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包裹动了吗?上海快递业复工按下“重启键”

文汇客户端

交通出行.jpg

“我的顺丰包裹动了!”今天一大早,家住宝山区的陶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她4月中旬在“只二”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更新了发货状态,显示“顺丰已揽收”,并且更新了物流单号,“顺丰开始接单了,离收货也不远了!”

上海快递业距离复工复产又迈进了一大步。记者获悉,上海多家快递物流公司已被纳入青浦区第二批复工复产的“白名单”中,正已着手复工复产相关材料及申请,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待属地政府审批及相关政策落实后可快速响应复工。

快递企业复工进入倒计时

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包括: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上海顺丰快运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极兔速递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

“速度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倒计时了。”韵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24日,韵达上海公司、韵达上海分拨中心已分别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制订目标任务,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上海地区复工复产工作的落地执行,“目前,韵达上海公司、上海分拨中心正按照办理程序和要求,分批有序组织上海地区韵达网点和分拨中心,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申报通行证。目前,韵达拿到统一通行证的驾驶员人数正在陆续增加。”

据悉,目前韵达上海公司已制定了详尽的上海地区复工复产方案,指导分拨中心、网点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并从严从紧从细,实现对人、车、场和快件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和全流程消杀,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圆通集运中心一直有负责保供任务的员工对接保供物资的转运,近期圆通正在准备集运中心复工,复工网点也在符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陆续申请通行证,“首批申请证件已经陆续获批,每天申请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各大网点办理的都是电子通行证。为方便重点企业人员返岗,“随申办”上已启用电子“复工证”(复工复产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符合返岗要求的员工可以通过物流企业集中申领,该证集成身份信息、单位信息、有效时间内核酸阴性证明等信息,同时也可关联物流人员的车辆通行证,实现“一人一车一路线”的配对。

为全力扶持上海网点复工复产,4月底,圆通总部还推出两项重磅政策,一是向上海200多家网点总共发放1000余万元兜底工资补贴,用于快递员、驾驶员、操作员、客服人员等网点一线人员生活保障;二是将向上海地区的网点提供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并于5月8日起逐步放款,支持各网点复工复产。

中通快递方面也表示,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海中通将逐步恢复有序运营。中通集团总部出台加大网点帮扶和小哥关爱,涵盖疫情防控、稳工稳产、减负保收、权益保障等方面的9条帮扶纾困举措。

全国互认通行证陆续发放

相对市内物流,“全国一盘棋”的社会快递复工复产更为复杂。最关键的一点,是需要打通跨省物流运输的干线,这样才能把外地的快递运进来,把上海的快递送出去,形成跨省流动。此外,在上海市内,还需要各个网点复工后,才能够进行送件与拉件。

针对这些痛点,一系列的政策正在落实中。4月23日,市商务委发布了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通知,申通、圆通、中通、极兔等快递公司立即开展相应的申请工作。

4月24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颁出了上海首张《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从通行证来看,申通快递获颁的是首批统一样式、全国互认的绿色通行证,实行“一车一证一路线”。而此前,物流企业拿到的是蓝色通行证,只能在上海市内通行。4月26日,拿到通行证的申通快递发出了首趟车,货车司机张顺利历时14小时,将物资从上海顺利送抵天津。截至4月28日,全国已有 24 个省市陆续启用了通行证,不少地区可在线办理。

菜鸟方面向记者确认,随着全国互认通行证的陆续发放、快递企业被纳入“白名单”,上海快递物流业的运行效率正在逐步恢复,“在国内,我们目前已经开通了南京-上海、杭州-上海、嘉兴-上海3条应急线路,确保干线运输畅通,在上海市区层面,菜鸟驿站站长们也正陆续从志愿服务状态回归日常,逐步恢复驿站和快递运转。”

不过记者获悉,目前在揽收方面,针对单量规模较大的商家,大部分快递物流公司仍采用“大车甩挂”的转运模式来进行跨省物流运转,即,外地物流车来到上海周边,由上海快递公司持证司机开着车头去接货,预计在全国互认的绿色通行证实施后,物流企业可切换到传统模式。



  作者:徐晶卉

  编辑:张天弛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