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9个人中将诞生第一位国产ARJ21飞机“非洲机长”,其中一个还是女学员

文汇网 2018-09-05 10:21:27 显示图片

webwxgetmsgimg (2).jpg

来自刚果航空的19名学员,最近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接受飞行知识短期培训。在他们之中,将有可能诞生第一位ARJ21飞机的“非洲机长”。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而早在2014年11月11日,刚果(布)运输、民用航空与商船部订购3架ARJ21飞机。中国商飞与刚果(布)有关部门、企业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

一个星期五的上午,记者获准旁听了学员们一堂普通的航空英语课。授课的主要内容,是航空英语专业词汇以及它们的应用。老师上课一丝不苟,学生们听得也十分认真。

这批从刚果(布)共和国远道而来的学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他们参与的课程包括飞行模拟、飞行原理、航空英语和无线电通话。据悉,学习成绩优异者将被送往南非有关航空学校。未来刚果航空的ARJ21机队机长很有可能在他们之中产生。

webwxgetmsgimg (1).jpg

多米尼克·莫里西娅是这批学员中唯一的女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多米尼克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尽管中国制造早已在各个领域进入他们的生活,但终于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度,还是让多米尼克他们感受颇多。

或许是因为来自非洲的小伙伴天性开朗,中国人在多米尼克看来,很友善,但“有点内向”。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交到中国朋友,多米尼克和她的同学们每个人都有了可以“交心”的中国学员朋友。

谈到航空业对刚果(布)人民的影响,多米尼克表示,航空可以将刚果(布)与世界更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为父亲也在航空业工作的缘故,多米尼克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到飞机可以对他们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她希望通过更多的类似培训,有一天自己真的可以成为刚果航空的机长,甚至是中国研制的ARJ21飞机的机长。“刚果(布)的航空业存在着机长年龄严重断层的问题。”多米尼克告诉记者,他们国内飞行员队伍年龄偏大,急需注入“新鲜血液”,所以大家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webwxgetmsgimg (3).jpg

展望未来,多米尼克表示,虽然还没有看到真正的ARJ21飞机,但是从新闻、图片等多种途径对这款飞机有所了解。“大家都希望这款飞机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就我个人而言,希望终有一天能够自豪地驾驶这款飞机,飞翔在蓝天上。我想,如果能涉足这一男性为主导的领域,也能更好地施展我们女性的才华,为妇女在生活、就业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权利。”

当天授课教师是南航民航学院孙建东教授。他见证了这些学生对航空英语从“一知半解”到“有所顿悟”的过程。“他们都十分好学。”尽管与刚果(布)学生的师生关系只有十几堂课,孙教授却情不自禁地褒奖。

对学生的喜爱,不仅仅体现在语言上。有学生来中国前,听说中国手机质量一流,想顺带淘一个回去。可无奈语言不通,在南京学习了一段时间,连中国手机店的影子都没有找到。喜欢在课余和学生闲谈的孙教授听说了他们的需求,第二天就为学生买来了手机。

“我特地了解了他们的消费水平,也问了熟悉手机的朋友,才决定帮他们买了这款。”他希望中国制造能够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学生,抵达世界各个角落,“祝愿他们今后有幸能驾驶中国研制的ARJ21飞机,作为中国人,我也会非常地自豪。”

webwxgetmsgimg.jpg

据介绍,位于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马亚马亚机场,无论是航站楼的外观还是内饰,都与我国的机场格外神似。马亚马亚机场的新航站楼是由我国企业承建的,于2014年2月5日投入使用。新航站楼占地面积9.34万平方米,配备现代化设施,设计年发送乘客200万人次。

最近,这座机场悄悄地增加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元素。在位于机场柜台边的墙面上,一幅印有刚果航空涂装ARJ21飞机图案的宣传画醒目地挂了起来。据悉,这是航空公司方面为使用这款飞机执飞航线“提前造势”。

“ARJ21飞机在成都航空的运营表现,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正如刚果(布)运输、民用航空与商船部部长菲代勒·迪穆在中国体验ARJ21飞机时所说,希望来自中国的经验可以帮助刚果(布)企业运营好ARJ21飞机。

作者:张凯敏 张晓鸣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大飞机”

编辑:王翔

责任编辑:钮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