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出优雅时尚,留住花样年华,龙凤旗袍魅力何在?

文汇网 2018-12-25 11:14:06 显示图片

修改后-6484_副本_副本.jpg

▲龙凤旗袍店堂里,传承人焦义刚制作的“龙凤呈祥”对襟喜褂摆放在正中,与传统中式家具相照应,呈现出独特的魅力。

临近岁末,陕西北路中华老字号一条街上的龙凤旗袍店内比往日更为忙碌,营业员正在抓紧店堂布置,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响起:“请问你们这儿有定制旗袍服务么?”原来,一位来上海旅游的游客久闻海派旗袍大名,当天刚好路过,就进店来咨询。

修改后-6332_副本_副本.jpg

▲在位于陕西北路中华老字号专业街的店堂内,龙凤旗袍的技师陆玉民正在为女顾客量取尺寸。

“欢迎,欢迎,您进来先看看。”正在调整展示的龙凤旗袍师傅江满宗热情地上前接待。顾客挑定了款式,江师傅拿出皮尺取寸:领口、肩宽、身长……行云流水一般精确测量人体36个部位的尺寸,同时记录下顾客的特别需求。

修改后-6384_副本.jpg

▲对顾客量身时会,除了三围、身长、臂长等基本数据外,颈长、颈粗、臂粗等也要准确记录,这些数据直接影响旗袍成型后的美观和舒适度。

两公里外的江宁路上,一幢不起眼的商务楼中,是龙凤旗袍的工厂。十几位裁缝师傅各自忙着手中的活计,工作台上一摞订单记录着每一位顾客的尺寸和个性化要求,师傅们或制版、或翘边、或盘口、或熨烫,有条不紊,各司其职。

修改后-0833_副本_副本.jpg

▲“一人一成衣”是龙凤旗袍的传统。传承人焦义刚说:“每位师傅都要要为自己的作品负责。”

在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焦义刚的工作台上,一件“龙凤呈祥”对襟喜褂已经成型,他拿起熨斗,垫上布料慢慢熨烫妥帖。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龙凤旗袍在当下守护着一方独特的手艺天地,开料、对襟、滚边、锁钮……依然是师傅一人到底的精工细作,虽然工厂与营业的店堂相隔2公里,但前店后工厂的规制没有任何改变。

修改后-0702_副本.jpg

▲“寸金成九珠”是龙凤旗袍一个重要的技术术语,即手工滚边一寸长度正好九针,且要求长度平均、排列和谐,展现了师傅高超的缝制技艺。

早在开埠之初,上海就已经具备了多元文化相融合的城市特质。作为南京路上的老字号,“龙凤”的诞生得益于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清乾隆年间,“苏广成衣铺”首开风气,集苏州织绣的精湛技艺和广州设计的新颖独特之长,以优良品质和精心服务闻名沪上。

修改后-0744_副本_副本.jpg

▲旗袍制版、缝纫要求非常精准、合身,还要尽可能地展现人体曲线。领圈、袖口的滚边等都平整服帖,挺括圆顺,背后是师傅们常年累月的制作积累的经验。

龙凤中式服装店早期创始人朱林清正是苏广成衣铺中走出的佼佼者,他从一名打杂工做起,逐渐成长为出色的裁缝师,在商业大潮的洗礼中融贯中西,将西方裁剪工艺与传统旗袍制作技艺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海派旗袍制作工艺,引领海派流行风尚,成为当时女性服装制作的不二之选。

修改后-6590_副本_副本.jpg

▲龙凤旗袍选材考究,工艺精细,制作精良,成为海派旗袍的代表。

从门店到工场,龙凤旗袍的设计、制作过程全部采用手工、个性化定制,在取寸环节,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借助皮尺精确测量顾客各部位尺寸,按照缩放比例和长期积累的经验确定版型,精准裁剪。在完成粗样之后还要再行试穿,复核尺寸,确保旗袍线条流畅,美观贴身。

在工艺制作环节,一代又一代海派旗袍工艺传承人,原汁原味继承苏广成衣铺“镶、嵌、滚、宕”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镂、雕、盘、绣”等绝技,让丝绒、织锦、真丝重绉等新材质也能呈现旗袍的曲线美和立体层次感。

修改后-6503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近年来龙凤旗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更加贴近年轻女性的时尚审美。

新一代海派旗袍工艺传承人又将传统的“一滚一嵌线”、“一滚多嵌线”等点缀灵活运用,在传统写意的基础上镂雕出“龙凤、如意、蝙蝠、花卉”等吉祥图案,贴缝在旗袍的领子、门襟、口袋等处,彰显特色。

修改后-6330_副本_副本.jpg

▲陕西北路店堂内展出的十二生肖盘扣,形态更加具象、复杂。

此外,传统盘扣在新一代传承人的手中也拓展出一片新天地。传统的盘扣工艺大多着眼于实用性,考虑的多是如何袢住两片衣物,近年来龙凤旗袍的传承人们在盘扣领域着力创新拓展,陕西北路店堂内展出的十二生肖、福禄寿喜、龙凤、“福娃”等盘扣,形态更加具象、复杂。丝带、铜丝这些看似简单的原料,在他们手中被翻折、剪扭、盘花成型,展现出万千变化,让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4BHK20181218C (2)_副本.jpg

▲版面刊于文汇报2018年12月25日第4版“镜头纪实”。


作者:叶辰亮

编辑:王柏玲

责任编辑:刘栋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