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书单│近期人文社科类图书精选

文汇网 2019-06-13 17:21:10 显示图片

禁食与盛宴.jpg

▲《禁食与盛宴:美食作家佩兴丝·格雷的一生》

作者:【英】亚当·费德曼

译者:刘志芳  冯超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本书讲述了美食作家佩兴丝·格雷鲜为人知的传奇一生,她提倡的饮食和生活理念如今也是全球的潮流风向标。佩兴丝通过写作传达的态度影响了一代代人,其珍视传统美食和地方菜的观念产生了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看上去很美.jpg

▲《看上去很美:整形美容手术在中国》

作者:文华

译者:刘月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越来越多不同年龄、不同经济背景的现代人,为了变得更美更年轻,像购买一项日常服务一样选择整形美容手术。这种“美貌的神话”如何在消费革命的推动下愈演愈烈?本书指出,从芭比娃娃到韩流,美容经济的背后是全球化背景下审美观的折射;而中国女性对美的认知和身体实践,则进一步呈现了中国社会文化史的的意涵变迁。

历史认识时空.jpg

▲《历史认识的时空》

作者:【日】佐藤正幸

译者:郭海良

上海三联书店

本书是阐释人类如何认识过去并与过去对话的首部历史学(历史认识学)划时代著作。作者从“历史”概念入手,探究了“历史”这个概念中所蕴含的历史认识与历史意识,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人类是如何对历史时间与历史空间进行认识的,并针对日本历史认识的相关特征进行了阐释。

罗斯巴德.jpg

《罗斯巴德传》

作者:【美】贾斯廷·雷蒙多

译者:朱海就 等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作为罗斯巴德第一部权威学术传记,作者贾斯廷·雷蒙多抓住他的思想精髓、个性和历史意义,完整详细地追溯了其思想历程。罗斯巴德经历了20世纪后半叶美国大多数最有争议的社会事件和思想争论,书中都有叙述,因此本书还可以看作是一部生动的美国战后思想史。

棉花帝国.jpg

《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作者:【美】斯文·贝克特

译者:徐轶杰  杨燕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棉花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以至于我们往往难以注意到它的重要性。但棉花产业的历史实际上是与近代资本主义的历史紧密关联在一起,理解棉花产业发展史是理解资本主义和当代世界的关键。本书通过叙述棉花产业发展的历史,解释了欧洲国家和资本家如何在短时间内重塑了这个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产业,并进而改变了整个世界面貌的。

浙江大学出版社.jpg

《明代的社学与国家》

作者:【美】施珊珊

译者:王坤利

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美国汉学家、明代思想史专家施珊珊教授的代表作之一。作者列举出丰富详实的文献资料,又试图穿越历史文本的层层遮蔽和改写,接近历史真实;通过梳理社学的兴衰变革,阐述该制度的作用、运作和反响,进而构建起明代国家、皇权与社会文化之间精微复杂的关系图景。

女人无名.jpg

《女人无名:20年追寻真相和正义之路》

作者:【美】艾米莉·温斯洛

译者:徐晓丽

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是一本性侵受害者以非凡勇气和不断挖掘真相的决心写成的回忆录。1992年,女大学生艾米莉·温斯洛被一名陌生男子强奸。2013年,已移居英国的她突然接到通知,性侵者被确认并逮捕。被创伤追赶多年的她展开了一场个人调查,在生动展现她长久以来对真相与正义的渴望的同时,也勾勒出性侵受害者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制度。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jpg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二维码.jpg

作者: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编辑:金久超
责任编辑:张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