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康复医学会推荐:舞动呼吸操,保护肺健康

文汇网 2020-02-02 10:50:53 显示图片

肺是人体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重要器官,我们的肺非常重要,但是它也“很脆弱”。和呼吸道相关的疾病发病率很高,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哪怕是最近大家一直听到的新型冠状病毒也很喜欢侵犯我们的肺部。

“宅在家”成为了今年春节最主要的娱乐活动,“无聊、发呆”成为了朋友圈的流行词。在这众志成城抵御疫情的时刻,无聊“宅在家”的我们可以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来做呼吸操,保护我们的肺健康。呼吸操是通过呼吸与运动有机结合的方式来调节以呼吸系统为主的人体各个系统的健身操,通过锻炼可以提高肺功能,强健体魄,减少感冒以及肺部炎症的发生, 可用于预防或治疗与心肺相关的功能性疾病,特别对于“宅在家”活动量明显减少的老年人大有益处。

1.腹式呼吸

双脚与肩同宽,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全身肌肉放松,采用鼻吸口呼的方式进行呼吸,呼气时腹部收缩将气缓缓呼出,吸气时尽力挺腹,胸部不动。

764845895.jpg

2.头颈运动

双脚与肩同宽,仰头吸气,头颈部尽量往后伸,低头呼气,下颌尽量贴近胸骨。然后左右转头,转头吸气,回头呼气,头颈尽量向左右的后方转动。

1784949657.jpg

3.肩部运动

双脚与肩同宽,肘部抬高至与肩同高位置,外展至180度左右,再向下向后旋转,吸气用力,呼气回正。

1163617901.jpg

4.转体运动

双脚与肩同宽,一手搭肩,一手平举,旋转上身时吸气,转回时呼气。

239830837.jpg

5.体侧屈运动

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平举,分别向两侧做侧屈动作,侧屈时吸气,回正时呼气。

1839026767.jpg

6.屈肘下蹲

双脚与肩同宽,双手用力握拳屈肘,膝关节微屈不超过脚尖,随吸气和呼气做下蹲动作,直立位伸肘吸气,下蹲屈肘呼气。

1719786000.jpg

7.双手举托

双脚与肩同宽,双手交叉上托至胸前,双臂反转后继续上托,至上肢完全伸直,呼气时双臂下落。

304860372.jpg

8.踮脚运动

双脚与肩同宽,吸气踮起双足,呼气回正。

957168681.jpg

这套呼吸操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来进行,可以采用间歇式的锻炼方法,循序渐进,在心率平稳的情况下可以每分钟做20次。在做呼吸操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屏气,同时动作一定要轻柔缓慢。

生命可贵,且行且珍惜,在这全民抗灾的关键时期,让宅在家的我们也能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做出一些努力,为社会与国家的医疗减负做出一点贡献,舞动呼吸操,保护肺健康!

编辑:王星

责任编辑:许琦敏

来源: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今日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