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作”违建了136年!巴塞罗那地标圣家堂面临约2.8亿元罚款

文汇网

timg (1).jpg

西班牙有两处著名旅游景点是买不到现场参观票的,一个是阿尔罕布拉宫,另一个就是一直在建造、一直不停地接待游客的圣家堂。

timg (3).jpg

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始建于1882年,最初由弗朗西斯科设计,1883年由著名建筑师高迪接手,融入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雄伟的建筑、独特的设计、壮观的塔楼给人以高耸入天的感觉,成为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不仅是巴塞罗那的著名地标,而且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

timg (2).jpg

尽管建了136年,教堂外围一直搭着脚手架,但游客一直络绎不绝。笔者在巴塞罗那旅游时就没有买到票未能到里面参观,就仅仅在外面围着它转一圈,就能感叹它的伟大。“圣家族”的故事在教堂中如画幅一般展开,比如东、西、南三个雕刻细腻的外立面就表现了耶稣的“诞生”、“受难”与“荣耀”(见下图)

nHhn-fxkaiqx4314485.jpg

由于圣家堂的建筑资金依赖于个人捐款,所以工程进度很慢。后来又发生了一系列变故(高迪因车祸丧生,西班牙内战等)施工进展就更为缓慢了。所以,这座被称之为“上帝之作”一直没停止过建造,造到今年已是136年了。

但是,这座建了136年的圣家堂近日却被曝光,并未取得巴塞罗那市政府的许可证,一直是违章建筑!

timg (4).jpg

建筑的内部结构、立柱形式和几何图形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中的动物、洞穴、花草树木,而光与色彩在教堂内呈现出的明暗和层次感又构建了一个人神对话的空间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0日的报道,圣家堂将面临3600万欧元(约2.8亿人民币)的巨额罚款!据称,市政府开出了罚款并要求分10年付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表示:为了取得这一纸许可,圣家堂表示认罚。

timg (5).jpg

圣家堂原计划在2026年高迪逝世一百周年时完工,落成后,教堂最高的塔“耶稣塔”超过172米高,圣家堂也将成为欧洲最高的宗教建筑。目前,圣家堂每年约吸引450万人次参观,罚款将用于修复观光游客对圣家堂造成的破坏。

编辑:李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