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邪不压正》中的老北京感动,霍建起:保护古建筑,别让天坛、故宫孤零零!

文汇网

p2522317344.jpg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就会消亡”,两会期间的政协文艺小组会上,政协委员、导演霍建起聊到了传统文化、传统古建筑保护的话题。

霍建起说,自己在网络上看到老北京的照片,总忍不住截屏,即便知道已经重复,还是会反复截。这样的行文中包含着霍建起,乃至他背后几代人对老北京的情节。

所以他在看了姜文的《邪不压正》后特别激动。“又看到老北京的城墙了,人们在上面骑着自行车、拉着洋车、悠闲散步。冲过箭楼到前门到长安街,又穿过南池子进入皇城根的民居。姜文用了大量的特技来还原老北京。虽然这个片子是以幽默的方式呈现的,但是我觉得导演是以一片深情来拍的。”

p2525070300.jpg

p2525070537.jpg

p2527462064_副本.jpg

p2522317342.jpg

“罗马有角斗场,在这个城市你可以慢慢走,可以一直沿着遗迹走道圣彼得教堂。但我们现在已经修到六环了,这实在让人觉得非常可惜。”霍建起说,保留我国的传统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值得重视。“否则就剩孤零零的天坛、故宫、颐和园了!”

作者:张祯希
编辑:张祯希
责任编辑:李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