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不是转行,什么赚钱做什么,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代表委员:如果企业若没有“一招鲜”技术,终究是要被淘汰的

文汇网

1.jpg

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回答了“民营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问题。

汤亮说,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儿,这是无法回避的。“我认为转型是手段,升级是目标,转型不是转行,而是对主业的深耕。如果把转型理解为转行的话,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这样失败的例子举不胜举。

“制造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基石。我认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科技创新上,如果没有‘一招鲜’的手段,终究是会落后的,要被淘汰的。“汤亮说,只有坚持了科技创新,才能够追上时代的潮流,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2.jpg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代表也表示,民营企业过去的成长靠得是拼劲、闯劲,艰苦的奋斗,未来的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高质量的发展。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有了这个杀手锏,民营企业才能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当中不怕别人“卡脖子”。

就在前两天,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表示,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论是高科技,还是最基层的劳动者,他们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取得的成绩也都是大家一点一滴用双手努力创造出来的,每一份努力都值得尊敬,每一份拼搏都让人感动。“鼓励民营企业未来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技部也重视起来,也有相应举措,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科技的事情并不仅仅是科技部的事情,各行各业和相关部门也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让民营高科技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编辑:许琦敏
责任编辑:任荃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经济日报、新浪财经等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