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自行车需要考驾照?车管所表示这是谣言,但电动自行车新规下月起实施

文汇网

timg-72.jpeg

近日,网上传闻“骑电动自行车也要考驾照”的消息,据记者了解,这则沸沸扬扬的传闻只是一个谣言。

不过,电动自行车新规要出来了却是真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

记者搜索“电动自行车、驾照”关键词后发现,近期网上陆续出现“骑电动自行车将要考驾照”的文章。

640-122.jpeg

在这些热传的文章里不仅宣称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将要考驾照,甚至标出了“电动自行车驾考费用总共为335元,其中包括100元培训费和225元的考试费,剩下的就是工本费。”并且言之凿凿地称“电动自行车驾照”需要考三个科目:科目一的考试和机动车一样,都是理论知识,简单的道路行车规则,90分及格;科目二就是基本的行驶测试,80分及格,科目三则是上路模拟行驶,90分及格;不用考科目四。

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车辆管理所表示,骑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

timg-73.jpeg

不过,新标准实施后,必将引发深远影响。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检查,确保产品一致性,避免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获得CCC认证并流入市场。

电动自行车是快递、外卖行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无疑将会对上述新兴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3000多万辆。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人民币。

作者:张晓鸣
编辑:王嘉旖
责任编辑:邵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