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时代真的来了!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公布,上海有28家医院

文汇网

undefined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像用美工刀切开中指,像手指被门夹,仅次于烧伤的疼痛……有报道称,44%以上的初产妇感觉“痛不欲生”。

终于,呼吁了多年的“无痛分娩”,要获得全国推广了。

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上海的普陀区妇幼保健院、嘉定区妇幼保健院、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等28家医院入围。

微信图片_20190323224201.jpg

▲上海市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

据记者了解,目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已在开展无痛分娩,令相关医生欣喜的是,近几年,分娩镇痛“人气”持续看涨,在顺产产妇中高达70%以上。

社会对“无痛分娩”的需求不断增长

顺产到底有多痛?在知乎,这个问题下有几百条答案,回答的大部分为亲历者,她们把这种“无加持、徒手顺产”的分娩痛形容为“断了十二根肋骨的疼痛”“小腹曲线型爆炸疼”“被人用大锤抡小腹,抡了八小时”……对初产妇而言,疼痛时间往往很长,仅仅潜伏期就有平均8小时,而进入快速进展期的时段,疼痛会更为剧烈,产妇几乎没有喘口气的机会。

遗憾的是,“无痛分娩”知晓度、接受度此前并不高。在国内,有这样一组数据:知道无痛分娩的孕妇数量为25%,知道且愿意上无痛分娩的数量为18%,2004年我国能用上无痛分娩的孕妇仅为1%,2016年能用上无痛分娩的大概是10%,而在欧洲发达国家这一数据为55%。

这与技术的发展、大众的观念都有关。曾经很多人认为生孩子痛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让痛变成不痛是现代医学应当考虑的事,这被视作“产房文明”的象征之一。

在发达国家,产妇享受分娩镇痛已有不短的历史。专家告诉记者,临床产科医学中对这类情况的学术表述为“分娩镇痛(Anodyne Labor)”,俗称“无痛分娩”。很多人会有疑问,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要知道的是,“无痛”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产科医生一般建议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是最好的无痛分娩方法。根据统计,有85%的母亲做完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2%的母亲有适当程度的缓解。

目前,在我国,社会对“无痛分娩”的需求也在增长。

国家卫健委表示,要加强对孕产妇以及家属的健康宣教,试点推行无痛分娩。根据《通知》,此次进入试点范围的医院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试点医院应当定期组织分娩镇痛规范化培训,大力推广分娩镇痛理念。

70%以上的顺产产妇已选无痛分娩

在上海,此前就有不少医院开展无痛分娩,这些年目睹着无痛分娩的“人气”持续看涨。

“多年前,无痛分娩比例约占顺产里的20%,兄弟医院的情况基本类似。”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黄绍强告诉记者,原因来自多方面,包括医院人力投入不足、全国没有麻醉相关标准收费、产妇及家属意识有待提高等。

具体来说,由于对无痛分娩没有合理、统一、标准的麻醉收费项目,麻醉医生“投入却没有回报”,劳动价值无法获得应有认可,对无痛分娩工作就难有积极性。这是阻碍无痛分娩开展的部分原因。

另外,此前不少人对麻醉药物使用依然有顾虑,导致选择无痛分娩的比例徘徊在低位。

近几年,情况正在好转。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2012年开始规模化开展无痛分娩,通过绩效倾斜、增派麻醉人手、鼓励麻醉医生开展无痛分娩,让更多可以接受无痛分娩的产妇享受到这一好技术。

数据显示,近半年,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顺产产妇中,通过无痛分娩产子的比例高达70%以上。

undefined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主任医师也谈到,随着“无痛分娩中国行”等宣教活动推开,大众对无痛分娩的接受度逐年增高。“近两年,第一人民医院有70%-80%的顺产产妇选择无痛分娩。”

“有了无痛分娩,产妇也会更愿意选择顺产的方式生育孩子。”黄绍强注意到,产妇之间“同伴效应”很明显,产妇看见“别人不痛了”,马上会选择无痛分娩,这比医生、护士说一百遍科普都管用。

徐先明还谈到,无痛分娩对麻醉师的技术要求很高,需要控制精准用量。未来将着重提升开展无痛分娩的专业技能,进一步探索如何“让利尽可能大,弊尽可能少”。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药在无痛分娩中应用也备受业内期待。“上世纪70年代便有应用针刺麻醉帮助分娩的案例,针灸有镇痛作用,未来或可推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介绍。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顺产妈妈都可选择无痛分娩,比如有的妈妈背部皮肤感染,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有背部受过伤,脊柱手术过等,这些都不适合选择无痛分娩。

还有的妈妈存在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样等产科异常情况,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等,可考虑行剖宫产。

总而言之,无痛分娩需满足麻醉条件才可进行,一切以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安全为宗旨。

timg (4).jpg

>>>相关链接

1、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

疼痛是个人主观感受,因人而异,我们医院开展分娩镇痛使用的药物是罗哌卡因和舒芬太尼。

罗哌卡因具有良好的“分离麻醉作用”,就是只阻滞你的痛觉,而不影响肌力,你可以正常运动;舒芬太尼是目前镇痛作用最强、副作用最小的药物,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减轻或是完全不痛的分娩,这完全决定于产妇的要求与反应,我们建议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是最好的无痛分娩方法。

根据统计,有85%的母亲做完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2%的母亲有适当程度的缓解。

2、所有顺产妈妈都可以选择分娩镇痛吗?

不是所有想顺产的妈妈都适合做分娩镇痛,比如有的妈妈背部皮肤感染,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还有背部受过伤,脊柱手术过等,这些都不适合选择分娩镇痛。

还有的妈妈:产道异常、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样等产科异常情况,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等,可考虑行剖腹产。

所以分娩镇痛是需要满足麻醉条件才可以,一切以保证你和宝宝的安全为宗旨。

3、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分娩镇痛采用的局部麻醉技术,只有几个毫克和微克的药物注入椎管内,麻醉的是妈妈肚脐眼以下的部位,而不是直接通过母亲的静脉进去的,它的药量吸收入母亲循环以后,再通过胎盘吸收的药物是微乎其微,对胎儿也没有不良影响。

现在有临床研究发现分娩镇痛是安全有效的, 并会对母婴产生有益的影响。研究着重于胎盘-胎儿内分泌功能, 结果表明分娩镇痛可降低产妇外周血皮质醇激素,由此减轻了产妇分娩的应激反应,而镇痛后产妇脐血和羊水中的皮质醇的浓度并没有改变。

同时也证明雌/孕激素、血浆前列腺素E2(PGE2)的分泌没有因为分娩镇痛而受到影响。还有其他研究表明, 分娩镇痛后可使一氧化氮水平升高, 有利于产妇血流动力学的相对稳定。

4、剖宫产麻醉可以自己选择吗?

剖宫产是非自然的分娩方式,只有符合指征:臀位、胎窘、前置胎盘等才可以选择的,并且须由产科医生来决定,毕竟剖宫产对产妇增加了许多的风险,所以不能妈妈们想剖就可以的。

剖宫产是产科最重要且常见的手术干预措施,作为一种解决难产和部分高危妊娠分娩的有效手段,其合理应用曾挽救了无数母、儿生命。

但是,滥用剖官产也会引起母体并发症及死亡率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剖宫产术的调查报告指出,阴道助产组和剖宫产组的孕妇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阴道自然分娩组,所以妈妈们应重视产前宣教,认识剖宫产的利弊。

5、目前最常用的麻醉方式是哪种?

目前国内外开展最成熟的麻醉分娩镇痛技术是椎管内镇痛,是麻醉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放置一根注药管,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只有剖宫产的1/5,所以安全性很高。

一般麻醉10分钟左右,疼痛就开始降低,我院均是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操作,安全系数高,获得产妇的广泛认可,也是目前无痛分娩的标准方式。

6、准妈妈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准妈妈们如果想勇敢地自己分娩,一定要考虑做分娩镇痛,分娩痛是难以忍受的,这个你们从媒体和朋友处可以得到证实,如果想做分娩镇痛,请做好准备:避免背部皮肤的感染,经常适当锻炼,自己生是需要力气的,提高对分娩镇痛的认识,我们会为你提供帮助。

7、都说剖宫产过程中麻醉到不到位很关键,这具体如何解释?

所谓麻醉到不到位,指的是麻醉平面是否合适。

平面过高,产妇会出现低血压、恶心、呕吐,宝宝会一定缺氧;麻醉平面过低,痛觉还没有完全阻滞,会感觉到疼痛,肌肉收缩力强,出胎头困难,往往对宝宝生命构成威胁,所以麻醉医生的到位与否,决定了剖宫产过程妈妈和宝宝的安危,只有合适的平面才可以让妈妈在没有不适的情况下,舒服地让宝宝来到这个世界。

8、很多妈妈觉得剖宫产后记忆力变差,这个是否有医学根据?

这个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任何视觉听觉信息刺激我们的感觉器官可构成极短暂的记忆,不到1秒。如果不转入短时记忆储存就很快消退,这是感觉记忆。

常听到别人介绍自己姓什么,如果不放在心上,马上就忘记了。如果将一信息放入你的注意,经一些思考、联系,就成为短期记忆,可以保持几秒到几分种。这过程与大脑颞叶有关,这只是大脑初步加工处理。若将这一信息进一步加工,加以某种编码或反复的运用,就将信息储存到大脑相关的多个部位成为长期记忆,它可以保持几小时、几天、几月以至终生不忘。

妈妈经历了十月怀胎,人生经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生理和心理的改变,在孕期和产后很长一段时间相对脱离了以前的社会关系,相对比较的封闭,产妇在产后常表现出焦虑、不安等,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心理变化。在接触某一事物时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有足够的正常情绪,对记忆保持的进间长短很有关系。

如果多疑、焦虑的情绪,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建立牢固的记忆,说明记忆力与高度注意和情绪有关,而不是大脑受损导致记忆减退,经适当治疗和矫正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提供)


作者:记者李晨琰 首席记者唐闻佳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唐闻佳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