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举行外长防长“2+2”会议,首次确认日本遭网络攻击适用美日安保条约

文汇网

binary_middle (6).jpg

 4月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二)、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右一)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左二)、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华盛顿举行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

4月19日,美国和日本在华盛顿举行了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安全磋商委员会(2+2)会议。两国首次确认对日本的网络攻击可以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两国还重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系列目标没有改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防卫大臣岩屋毅当天在美国务院举行了双边会晤。两国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称,通过此次会议,美日确认了他们对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坚定承诺,“这一承诺是该地区所有国家的愿景”,“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是主权国家且强大而繁荣”。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签署数十年之后,“美日联盟成为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在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中仍然坚不可摧”。

声明说,美日对太空、网络和电磁波谱等新领域技术的快速进步表示关切,两国必须共同应对这些挑战,“以确保美日同盟在应对不测以及和平时期捍卫制度和维持秩序方面的优势”。两国强调将把上述三个领域列为美日同盟跨领域合作的优先领域。

声明称,“两国认识到恶意网络活动对各自的安全和繁荣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为此部长们承诺加强网络问题合作”。声明指出,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攻击可以视为武装攻击,因而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至于何时将网络攻击视为武装攻击,美日之间将像应对其他威胁一样,一事一议,密切协商后再作决定。

在声明中美国重申致力于通过“包括常规和核武器在内的全方位美国军事能力”来保卫日本。美日表示,将以双边和多边方式在本地区开展联合演习、港口停靠等演练活动,加强海上执法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并推动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对于美国在日驻军问题,双方重申将致力于推动驻日美军实现稳定搬迁,并将尽快完成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工作。

声明称,当前国际社会作出承诺,要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完整、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实现朝鲜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以及相关发展计划和设施建设。美日重申,这一承诺至关重要。美日欢迎美国通过美朝峰会等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最终全面核查无核化的外交努力。

在会后4位部长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蓬佩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美方对朝鲜半岛最终无核化的“系列目标”保持不变,“从新加坡到河内,从河内到现在,什么都没有改变。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我们的目标一点也没有改变。”

河野太郎则表示,日美同意继续执行安理会对朝相关决议,直至朝鲜实现完全、可经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如果有机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愿意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讨论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质等问题。如果该问题和朝鲜核导问题等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日本已准备好同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4月18日,朝鲜批评蓬佩奥是“导致美朝关于朝鲜无核化的谈判走入死胡同的主要原因”,公开要求蓬佩奥不要再参加有关谈判,希望美国换一个“在沟通方面更谨慎、更成熟”的人。对此蓬佩奥19日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方面“什么都没有改变”,他本人仍然负责对朝谈判团队,美国仍是对朝谈判的主导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4月26日至27日赴白宫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双方将讨论美日同盟及朝核等地区问题。特朗普则将于5月25日至28日前往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作者:文汇报驻纽约记者 贾泽驰

编辑:王卓一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