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钱锺书的一则史料 | 谢泳

文汇网

3f02e5056ab8d0e_size37_w547_h405.jpg

今年三月间,我在南昌一家书店和读者见面,略谈了一点近年钱锺书研究的概况。交流过程中,南昌大学龚联寿先生告我一件事。龚先生说,师文华和他主编的《江西对联集成》(百花州文艺出版社,2018年)收有张杰一副联语:“玄之又玄,不外老生常谈事;觉吾所觉,何尽天下古今书”(该书第1087页)。龚先生极热情,将原书此页复印一份给我。

张杰早年毕业于上海光华大学,后留在光华附中教书,曾和钱锺书住过同一宿舍。钱锺书研究中,关于张杰史料常见的是两条,一是钱锺书《中书君诗初刊》跋中曾提到,他印此书是“陈君式圭张君挺生怂恿”;二是《槐聚诗存》有1938年诗《陈式圭郭晴湖徐燕谋熙载诸君招集有怀张挺生》。

《江西对联集成》中对张挺生的介绍是“张杰(1911—1974年),字挺生,号拔群,信丰铁石口人。江西大学中文系教师”。关于此副联语的由来,书中提到张挺生的斋名为“玄觉室”,他在光华附中教书时,“钱锺书先生亲笔为张杰的书斋‘玄觉室’题斋名。回江西后,在匡庐中学赣州分校、大余中学、赣州知行中学、江西药科学校、江西大学等校任教”。了解张挺生情况,为日后笺证钱锺书旧诗提供一个史源。

关于这副联语,  《江西对联集成》系在张挺生名下,我在网上查阅,判断是一副自撰联语。联语巧用“玄”  “觉”起句与斋名合为一体。张挺生1974年去世,联语来源,想是据张杰生前回忆资料记录,抑或来自别人回忆资料,记忆常有模糊,难免张冠李戴。钱锺书既为张挺生题斋名,撰联语似也不无可能。细品联语意味,感觉更近旁人口吻,当然这只是一点个人的猜测了。


作者:谢泳
编辑:周俊超
责任编辑:舒明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