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东航基地地服区通过验收,整体建成后将成东航有史以来最大基建项目

文汇网

WechatIMG31.jpeg

记者刚刚从东航获悉,2019年5月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项目地面服务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首个竣工的基地航空公司工程项目,大兴机场通航运营又添一块重要拼图。

东航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筹备迎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确保旗下的中国联合航空首家搬迁进驻,从而实现上海、北京两大核心枢纽“双龙出海”。

据介绍,大兴机场东航基地总投资估算132 亿元,建设用地930 亩,建设规模117万平米,是东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基建项目。东航基地主要包括货运设施、机务维修及特种车辆维修设施、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设施、核心工作区及生活服务区设施等5大工程项目。

基地采取分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工程总建筑面积为4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近90%,计划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竣工验收,9月30日前投用;第二阶段工程70万平方米,已于2019年3月16日全面开工。

此次竣工的大兴机场东航基地地面服务区域是东航未来在大兴机场运营时的重要功能区。验收的范围包括综合厂房、特车库-业务楼、洗涤车间和门房等区域,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未来投运后,主要用于首批转场的中联航及东航旗下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的航班地面服务保障工作,将促进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增加区域就业机会,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东航负责人介绍,自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东航牢记“四个工程”指示要求,按照决战“6·30”、决胜“9·30前”的目标,与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逐步实现进度赶超,如期推动5个工程项目全面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为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工、确保中联航顺利转场,打下基础。

WechatIMG30.jpeg

建设中,上海东航投资有限公司(东航投资)作为东航基地建设管理方,在方案、施工图设计以及工程质量管控等方面,大量采用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以及可周转钢板路面、新型外墙保温一体板、BM连锁砌块等新工艺、新材料,先后获得北京市 “长城杯”金奖、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称号。

东航充分发挥东航投资等专业建设板块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命名了“东投工匠”,在大兴机场项目设立“东投工匠工作室”。东航在国内机场建设项目中,率先建设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智慧管理平台,被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授予了2018年度BIM最佳应用金奖,被北京市住建委授予“北京市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示范工程”称号,被全国机场峰会授予2018年度智慧机场集成解决方案奖。

据介绍,东航还编制了《平安工程创建手册》,坚持安全隐患六个“零容忍”,做到要求明确、具体、可操作,实现“不起火、不冒烟、零伤亡”;引入第三方安全检查,开展建设、监理和总包“三方联合检查”共304次,发现并整改不符合项1865项,全力保证工程安全。

东航还坚持强化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联动机制、配备项目专职党务人员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瞄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工期零拖延、廉洁零问题的目标,探索形成一套在工程建设中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作者:李静

编辑:史博臻

责任编辑:唐玮婕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