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23日正式启动,英国、荷兰率先“开跑”,疑欧派势头不小

文汇网

(外代一线)(4)欧洲议会选举启动-FZ00032649358.JPG

▲23日,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抵达一处投票站准备投票。|新华社

当地时间23日早晨,英国与荷兰首先打响了欧洲议会选举的“发令枪”。为期4天的欧洲议会选举正式开始,欧盟28个成员国超过4.25亿选民拥有投票资格,将选出751位欧洲议会议员(MEPs)。

据报道,爱尔兰与捷克在24日开始投票;拉脱维亚、马耳他和斯洛伐克则在25日投票;其余21个欧盟成员国都将在26日完成投票,投票结果在26日晚间公布。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报道,位于英国的投票站已在当地时间23日早上7点开放,于当天22点关闭。英国人将选出73名欧洲议会议员,但若该国能在6月底前顺利完成“脱欧”,他们将不占据这些席位。

据民调机构YouGov的22日数据显示,由疑欧派代表奈杰尔·法拉奇领导的、刚刚在上月成立的英国“脱欧党”,目前以37%的支持率领跑;而特雷莎·梅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支持率只有7%,排名第五。

法拉奇在21日举行的党内集会上说:“我们正试图在这个国家进行和平的政治变革。”说到外界对“脱欧党”崛起的看法,他认为,“对于‘脱欧党’的成立,他们不是被吓到了,而是感到彻底的恐惧。”

(外代一线)(10)荷兰举行欧洲议会选举-FZ00032650267.JPG

▲23日,荷兰首相吕特骑自行车前往一处投票站。|新华社

荷兰的投票站在当地时间23日凌晨5:15正式启用。荷兰在欧洲议会中占据26个席位,若英国顺利“脱欧”,其所占席位将增至29个。

媒体分析称,荷兰民粹主义者蒂埃里·鲍德特领导的政党“民主论坛”将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个在2017年荷兰大选中只得到2%支持率的小党,在今年3月的省议会选举中却一举战胜荷兰首相吕特领导的自民党。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民主论坛”有望获得15%的支持率,与自民党不相上下。鲍德特自恃为“荷兰最重要的知识分子”,主张在文化和经济议题上的“荷兰优先”,指责移民是基督教社会和欧洲文明的倒退,并认为荷兰应离开欧盟。


作者:吴姝
编辑:吴姝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