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哮吼、肺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或可用智能手机诊断

文汇网

timg.jpg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呼吸研究》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内嵌在一个智能手机App中的自动咳嗽分析技术或有助于诊断儿童呼吸障碍,并可服务于远程医疗。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们在研究中展示了一款智能手机App,其诊断哮喘、哮吼、肺炎、下呼吸道疾病和支气管炎的准确率高达81%至97%。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保罗·波特博士说,想要明确诊断儿童所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具体病种,即便对于有经验的医生而言也并非易事。

这项研究展示了新技术、数学概念、机器学习和临床医学可以被成功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全新诊断性检测。

研究者使用了类似语音识别的技术,用来训练App识别五种不同呼吸系统疾病的典型咳嗽特点,然后用这一App为西澳大利亚两家医院中就医的585名年龄介于29天和12岁之间的孩子的咳嗽声进行分类,再将App得出的诊断与医院儿科医生的诊断结果相比较,后者做出的判断结合了影像分析、实验室结果、就诊记录等临床探查手段。


编辑:朱颖婕
责任编辑:樊丽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