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大开支票,以期顺利执掌欧委会,欧洲议员们会买账吗?

文汇网

VCG111225552109.jpg

▲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5日宣布辞去防长一职。|视觉中国

斯特拉斯堡16日傍晚六点,德国现任国防部长、60岁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将接受欧洲议会的投票考验,决定其能否顺利就任欧委会主席一职。

冯德莱恩能够被提名为欧委会主席人选,纯属渔翁得利。这位部长并未参加欧委会主席一职的竞选,更遑论入选“首席候选人”。然而,前两位名正言顺的首席候选人韦伯和蒂默曼斯分别因德法之间的明争暗斗和部分中东欧国家的搅局而先后铩羽。最后,由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名,冯德莱恩作为破解僵局的“局外人”,被欧洲理事会几位大佬一致接受,意外摘得了桃子。

冯德莱恩在德国国内做官的名声并不算好,尤其是2013年就任国防部长以来,曾被评为德国最差部长,反对党批其管理混乱和使用资金不当;就连她和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党内,有些人也难以理直气壮地支持她。目前,德国审计局对她在国防部长任内涉嫌不按程序聘用大量外部专家,并瞒报所涉金额的调查仍未结束。

然而,她能被提名也并非纯属偶然。冯德莱恩出生富有的官宦世家,祖上是富商,其父当过多年州长,并曾在欧委会担任过要职,在德国乃至欧洲广有影响力。她能熟练使用德、法、英三种语言,与欧洲各国政要交流顺畅。从小耳濡目染,使她在人际沟通和掌控局面方面也颇有才具,并在德国内外、政商两界积累了相当的人脉。这次她能被提名并很快获得一致通过即是明证。

VCG111224052007.jpg

▲ 7月4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冯德莱恩受到即将离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欢迎。|视觉中国

提名虽然顺利,但能否在欧洲议会内顺利通过仍是个问号。有分析认为,成败概率各半。

虽然她所在的欧洲人民党,包括韦伯本人,已统一意见支持她,但她在欧洲另两大党派社民盟和自由党却可能遇到重重阻碍。

自从获得提名以来,冯德莱恩马不停蹄在议会各派中做工作。据《政客》欧洲站报道,15日,她向社民盟和自由党开出了一系列支票,包括许诺议会可以获得立法创制权;同意召开为期两年的“有关欧洲未来的讨论会”,让欧洲市民可以充分发表意见。冯德莱恩还重申,她将改进“首先候选人制度”。

她曾向社民盟许诺,将保留蒂默曼斯欧委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头衔,而这使自由党人不满,他们要求自己的候选人维斯塔格也要享有同等权利。对此,冯德莱恩表示,欧委会将有一个主席,两个副主席,其中第一副主席在主席缺席时自动替补,但她没有明说谁将出任第一副主席。

对于社民盟,冯德莱恩开出的条件还包括两点:一,她将开启欧盟与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而这一点是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荷兰首相吕特一直反对并拖延的;二,她将设法结束欧洲长期以来有关移民和避难规则的无休止争吵。

冯德莱恩表示,自己已为下一届欧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政治方针,涵盖欧盟所有工作的政策范围,并将在周二向议员们提供书面报告。

冯德莱恩开出大礼包,但她能否顺利当选欧委会主席,仍要看欧洲议员是否买账。


作者:王蓓华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宋琤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