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今日上市交易,各方投资者期待高

文汇网

timg.jpg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迎来又一标志性时刻——就在今天,首批25家科创企业将鸣锣上市,全新的交易机制随之实际运行,接受市场的全面检验。

从2018年11月宣布设立,到今年6月开板,再到今天正式开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筹备前后只用了8个多月时间,推进落地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这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将主要承担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等重要使命。

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与此同时,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截至7月18日,上交所共披露148家科创板受理公司,28家在证监会注册生效。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而且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从首批即将挂牌的25家企业情况来看,近三年合计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中位数为10.2%,而创业板这一指标仅为5.2%。无论是研发投入,还是研发人员数量,科创板均远高于创业板等存量市场企业,充分体现了科创定位。

在市场化定价上,由于打破了23倍发行市盈率隐形“红线”,首批25家企业的发行价格反映了市场预期与供求关系,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4倍。而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据上交所统计,截至目前,科创板合格投资者开通权限约380万户,账户资产平均不低于50万元,拥有两年以上的投资经验。

以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为科创要素与金融资本搭建通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市在即的科创板不是简单增加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型,各方投资者也给予很高期待。

当然,一项全新的探索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尤其是上市初期,一些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例如,发行方式改变后,如何平衡好注册制与把握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关系,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这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市场化定价后,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的现象可能会增多;开市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在试点初期,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有一个逐步磨合的过程。

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改革将在探索中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市场各方通过理性参与,既能更好分享科技企业成长的红利,也将推动科创板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唐玮婕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