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魔术师苦战短视频2年熬出头:400万粉1亿点击,解散团队1人单干

文汇网

WechatIMG1.jpeg

这几天,李云飞抽空收拾了一下办公室,结果吓了自己一跳:这些年他买过的魔术道具,竟年堆满了十几箱,粗略计算,价值好几万元。

李云飞是个魔术师。更准确地说,是以短视频为舞台的魔术师。他已生产了大约3000条短视频,全网点击量超过1亿次。在西瓜视频平台,李云飞代号“魔力飞哥”,粉丝量达420万,自成气候,也是千千万万UGC短视频耕耘者的“缩影”。

WechatIMG2895.jpeg

根据西瓜视频的数据,这个国内短视频应用的日均播放量超40亿,单用户日均访问时长80分钟。“给你新鲜好看”的繁荣生态背后,凝聚着无数“民间高手”在聚光灯下的坚持,以及年轻人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

从直播转型做短视频,唯一的不变是变化

李云飞是个95后,对于20岁以后的生活,他用一个高度凝练的词来概括:变化。

2014年,李云飞做了他看来“人生第一个重要决定”——来上海读大学。

李云飞是江苏南通人,按照他当年的高考成绩,有很多城市的高等学府可以选择。“我觉得城市是最重要的考虑因子。”再三权衡,他选择来到上海。

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探索,总是走在时代前沿。大二那年,李云飞开始接触直播。彼时,YY刚刚剥离游戏直播业务成立虎牙直播,斗鱼由A站独立出来,龙珠、熊猫、映客、花椒也刚刚诞生。李云飞在直播平台表演魔术,月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大二之后,他就没向家里再要过一分钱。

但是,直播平台的热度来得快也去得快,随着一轮行业洗牌,李云飞感受到了“冷风阵阵“——不到两年,他的月收入从上万元急剧下滑至两三千元。“红灯亮起,是时候寻找新方向了。”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做魔术视频,顿觉灵光一闪,为何不能把直播截成短视频呢?

2017年3月,李云飞注册了西瓜视频,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魔术内容。他还记得第一次发布的内容,是关于美国达人秀里的硬币魔术真相,一下子就有很多人关注和评论,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坚定了转型的决心。

WechatIMG2896.jpeg

国内短视频领域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但西瓜视频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短视频领域的重要玩家。依托人工智能和高效的发掘及分发机制,西瓜视频让“民间高手”脱颖而出,极大调动了UGC创作者的积极性。李云飞说,他的大量魔术类短视频,点击量都在百万级别,一方面原因是魔术类视频“做的人少,看的人多”,有专业优势;另一方面,对于目标人群高效的触达能力也“助攻”了短视频的走红。

聚光灯背后,是不断学习和寻找答案的过程

从直播转型到短视频,这两个前沿的行业完全是两根“赛道”。做直播时,李云飞可以手指不停地面对镜头玩转4个小时魔术不带停顿,但到了“录播”的短视频,他一开始懵了:剧本怎么写,镜头怎么拍,灯光怎么打,剪辑怎么玩?统统要从头学起。

李云飞开始补课。他狂买网络课程、买实体书、揣摩别人的剪辑语言,边学边用。他还记得,那时他刚毕业,在一套合租房里,每天早上拍视频,晚上剪视频,经常晚饭后进房间,等到视频剪完,已是凌晨两三点。

从2017年到2018年间,李云飞每天输出两个短视频,平均一个月可生产60到70条短视频。他的电脑已换了好几块大容量硬盘,每块硬盘都塞满了他剪的片子,那是他的汗水与付出。“做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坚持,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寻找答案的过程。”他说,正是凭借这种坚持,“魔力飞哥“的名气越来越大,粉丝量迅速攀升至400多万。

作为UGC内容生产者,李云飞有自己的小坚持,这体现在不断更新的拍摄器材上。最早,李云飞用手机来拍视频,后来换成入门级的单反相机,最近又刚刚换了一台2万多元的单反相机。他的拾音装备可谓顶尖,一有新品就会尝试……如今,李云飞的工作室宛如一个专业摄影棚:聚光灯一开,往桌前一坐,自带“流量光环”。

人气高了,李云飞也曾组建过团队,把剪辑的活分包出去。但他总觉得,别人剪的片子不符合他的标准,最后团队散了,他依旧一个人承包了所有活:写剧本、上镜、剪片子、发布、互动……

平凡人的精彩,才有了短视频的生态繁荣

根据极光大数据公布的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短视频APP行业仍处在上升期,行业渗透率从58.6%增长至67.9%,行业前景十分可观。

正是一个个像李云飞这样执着的短视频创作者,才生长出充满活力、层次丰富的内容大树,促成了短视频行业的生态繁荣:

331万人通过“阿鱼酱”的视频,感受到吃的乐趣,“想吃海苔了,可否在家里用紫菜自己炒,味道会不会更好?”“100枚牛奶片磨碎加水,会不会变成牛奶?”“超市里到底哪一款薯片最好吃,最好是全部买下来试一试?”……这些奇思妙想为生活带来了色彩。

“农村四哥”用乡情打动了无数粉丝,他的视频里,母亲坚韧可爱、父亲沉默实干,邻里间亲热和睦。安静的山间丛林、农村老屋、田土庄稼,开始变得多姿多彩……

西瓜视频上的vlog创作人“丽丽”,在拍短视频五个月后,月入过万。靠着这笔收入,她终于有钱请丈夫一起坐高铁回老家看望女儿。2019年6月21日,“丽丽”和丈夫第一次坐高铁,她用一段vlog记录下自己的回家之路……

创作人之夜.png

生活原本只是记录,每个平凡的人都拥有自己的精彩。几天前,西瓜视频“创作人之夜”盛典在上海举行,西瓜视频总裁张楠表示,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5亿人通过西瓜视频看到更大的世界,希望西瓜视频能载着创作人驶向更远的远方,陪伴他们,迎接属于他们自己的大航海时代。

作者:徐晶卉
编辑:张懿
责任编辑:张懿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