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单月两位医务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文汇网

微信截图_20190825055121.png

▲华山医院麻醉科青年医师王彬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华山医院供图)

“中奖”可以救人?日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病房的采集室里,麻醉科青年医师王彬经成功配型,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的血液里经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远方,救治一名与自己有缘的患者。至此,华山医院成为上海市医务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医院。

救死扶伤、帮助他人,是医者也是党员的初心

看着护士依次将有点粗的采集针头插入自己的双侧手臂静脉处,王彬很平静:这对医生来说非常平常。2008年,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读临床专业本科的王彬参加集体无偿献血,同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8年6月,王彬接到通知,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进一步进行高配,他一口就答应了。就在2013年,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王彬也收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但在毫不犹豫地同意进行高配后,就再也没有收到消息。“这算是第二次‘中奖’了,终于成功完成了捐献!”王彬很高兴,“缘分,有缘人还挺多!”

其实,当王彬和家人分享初配成功的“喜讯”时,他的母亲颇为担心。因为刚过而立的王彬是家中的“顶梁柱”,而且孩子还只有两岁。但面对救人心切的儿子,母亲最终妥协了——“只要不伤身体,你想做就去做吧。”王彬的妻子则完全信任丈夫,相信作为医生的丈夫能作出最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麻醉科的工作节奏快、强度大,而得知王彬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执行主任张洁和同事们全力支持。王彬的夜班被取消了,并被安排了相对较轻松的PACU(麻醉后复苏室)班。

为保证体检合格,为拯救生命作最好的准备,平日作息不规律的王彬开始早睡早起,饮食上也暂时摒弃了“重口味”。

大家都说王彬的思想觉悟高,但他淡定地说,作为一名有着九年党龄的“老”党员,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应当的;作为一名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死扶伤更是顺理成章。“帮助他人是党员的初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在帮助他人,救死扶伤。”

全市医务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医院,是如何做到的

凑巧的是,王彬不仅是华山医院第7例、上海市第466例、全国第87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还是华山医院本月的第2例捐献者。就在8月13日,华山医院东院护理部王颖刚刚完成捐献。

要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为四百至十万分之一乃至更低。华山医院成为上海市医务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医院,是如何做到的?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医院,华山医院有着112年的红十字传统,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深植每个医务人员的心中,大量医务人员加入了捐献者的队伍。

记者了解到,华山医院首例医务人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在2005年2月,当时年仅18岁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陈莉成为骨髓库建库以来最年轻的捐献者,如今,陈莉已成为华山医院超声医学科的主治医师。

此后,每隔几年,就会有华山医院的医务人员配型成功并完成捐献。

华山医院也是较早集体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医院。早在2006年8月17日,就有220名华山医院医务人员的血样集体加入中华骨髓库,随后每年都有新的医务人员作为志愿者加入。

当然,还有很多新入职员工在大学期间就已加入骨髓库,王彬就是在读本科时加入的。

华山医院还是最早的上海市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单位。1996年8月,我国首例非血缘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华山医院完成。这些年来,华山医院还成功完成了上海市首例向香港、台湾地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上海市首例向国外(韩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在这家医院,医务人员不仅用医术治愈患者,更通过捐献“生命的种子”无偿帮助素不相识的患者,“爱的种子”在华山医院播种、传播,无数患者由此获益。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通讯员 刘芸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