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举办十多场特色活动,荟萃技术的高冷与艺术的魅力

文汇网

VCG41N891501878.jpg

特色活动是将于8月29日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一大亮点。记者昨天从主办方获悉,本次大会期间,共将举行SAIL奖颁奖、国际日、开发者日、国际智慧城市峰会以及“AI(人工智能)+艺术欣赏体验会”等十多场特色活动。

打造交流平台,引领行业发展,培育创新生态——这是本次大会举办大量特色活动的重要目的。据初步统计,未来一周来沪参与各类特色活动的重量级学界、业界、政界代表将超过150位。九项面向公众开放的特色活动预计将提供8000个专业观众席位,但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远超座席数。

“主题日”特色鲜明

特色活动的重头戏是两大主题日。8月30日“AI国际日”将举办AI国际营、AI快闪、AI国际路演、全球顶尖企业成果发布等系列活动,打造高度国际化的AI交流平台。在“国际日”开幕式上,中外多座城市政府负责人将汇聚一堂,与多家全球知名AI企业高管就AI推动城市发展展开对话。之后,来自德国、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英国、美国以及中国的AI专家、创业团队、投资人,将在世博中心、世博展览馆的多个分会场,以多种形式进行互动。

“AI开发者日”的高潮虽然在31日,但事实上它在之前几天就已启动。“开发者日”由黑客马拉松、开发者诊所、圆桌论坛等部分构成,力图汇聚全球AI极客,在前沿技术层面作深入探讨。开发者日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黑客马拉松”赛事。它设置四大主题,参赛者必须在连续36小时内按照主题进行封闭式开发。目前,超过50支国际顶尖战队的200多名选手确定参赛。

此外,作为“开发者日”活动的重要一环,两场高端对话将同步举办。“全球高校AI联盟对话”邀请一批世界著名高校校长和AI学院院长,“AI青年科学家人才高端对话”则由“青年AI科学家联盟”打造。

系列发布极富技术含量

极高的技术含金量是大会特色活动的一大特点。目前,确认出席各类活动的中外院士达36人,重量级业界代表近60人。

作为大会“保留节目”,今年的SAIL大奖经过数月征集评选,最终获奖者将在大会开幕后公布。目前,来自全世界的186个人工智能项目入围“卓越奖”“应用奖”“创新奖”“先锋奖”这四大奖项,而只有那些代表了国际一流水平的人工智能发展成果和技术应用项目才能从中胜出。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大会期间,还将发布60多项科技新品,揭晓十大AI安全优秀论文。包括微软、亚马逊、IBM等在内的国际知名AI领军企业,将主办多场专业论坛。大会期间举行的“智能城市峰会”将探讨人工智能如何推动城市发展和进步,法治和安全研讨会将为世界贡献AI治理的“中国方案”,发布《人工智能安全与法治上海导则》。

为普通人打造AI秀场

虽然本次大会力求凸显高端、专业、国际范,但也千万不要以为它只是冷冰冰的算法和硬核技术的集合。事实上,尽可能争取AI粉丝,为普通人展示AI魅力,也是大会的应有之义。因此,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就成为承载这一功能的最好平台。

大会期间,上海将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主办“AI+艺术欣赏体验会”,展现AI与各种艺术形式结合的可能性,以更好地呼应大会“智联世界、无限可能”的主题。目前的节目单上,已有机器人钢琴演奏、机械装置舞蹈等节目。此外,舞台效果将融动作捕捉、全息影像等手段于一体。而登上舞台的除了机器人,还将包括黄豆豆等舞蹈艺术家,以及3D虚拟偶像。

如果要照顾全家老少的口味,“AI快闪嘉年华”更值得推荐。它将荟萃世界各国多个AI机器人,展现它们在人机互动、深度学习等方面的超能力,加上有专业科研人员进行现场讲解,一定会成为一场精彩的AI科技秀。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